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讲座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2-03-27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思考 

(彭军林)

为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定信仰,提高理论素质,工作之余重点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并就如何加强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行了有益的思考。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高职教育中的地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和主导,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就会迷失方向。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高职生是一个庞大的教育群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他们的素质如何,是事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能否早日实现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家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也对当代高职生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高[2006]16号文件明确指出:“高等职业院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教高16号文件为高职教育指明了方向,高职院校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高职教育的全过程,加强素质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明确培养目标。在高职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促进高职教育的健康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时代为高职生的成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高职生充满自信的同时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成长成才的根本指针,自觉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当前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现状来看,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效果不容乐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

1、部分高职生忽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

大学期间既要着力于提高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能力,又要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但部分高职生没有深刻领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自身、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的重要意义,没有真正意识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主要原因有:

第一,功利主义。部分高职生缺乏坚定的政治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也不认同。有些学生淡忘国家意识,消除民族身份,失去对传统的认同感,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种空洞的说教,与专业、就业无直接关系,用处不大。

第二,重智轻德。认为“德”可有可无的,过分地注重物质利益的实现,忽视精神和理想的追求,甚至重个人发展目标,轻社会发展目标,只讲个人利益,不讲社会责任。部分高职生道德判断力、思想免疫力、行为约束力的相对贫弱,导致其思想行为渐变,科学的价值体系遭受冲击。

第三,人生观迷茫。部分高职生缺乏明确的人生目的,学习动力不足,回避社会和人生的矛盾,把“人生在世,及时享乐”、“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等当作人生信条。生活上相互攀比,政治上缺乏追求,学习上不思进取。这些高职生所表现出来的迷茫与偏差,与建设和谐社会所要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显然是不相吻合的。

第四,“西化”、“分化”的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西方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停止对中国实施“西化”和“分化”的活动,西方思潮的侵袭加之某些高职生认识上的偏激导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漠不关心。

2、部分高职院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力度不够

由于当前高职院校招生、就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部分高职院校重视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学习,导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形式化。领导重视的是学校的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等硬指标,往往注重运用管理的手段来形成教学、学习秩序,但忽视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觉悟和素质。

多年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沿袭一种“灌输式”的教育模式,脱离社会实际和学生实际。教育过程缺乏互动性,强调单向性、教条化,与学生的新思想、新观念容易产生冲突,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性,致使正面教育难以产生共鸣。有的院校投入严重不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稳,现有人员素质不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陈旧,内容缺乏时代性。还有的思想政治教育制度不够健全,缺乏行之有效的机制体制,工作落不到实处。此外,部分专业教师认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只是思政教师、辅导员的任务,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加强高职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江泽民同志指出:“如果动摇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这个精神支柱,动摇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就会导致思想混乱、社会动乱,那将是党、国家和民族的灾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是高职教育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任务和高职教育实现高校职能的基本要求,高职院校办学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导,要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

高职院校要结合自身特点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仰、‘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的思想道德素质;以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精神、创新精神为核心的职业素质;以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人文精神、人文科学为核心的人文素质;以大众体育、心理咨询、和谐精神为核心的身心素质”作为教育的基本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高职院校的当务之急是针对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探索与实践,重点应落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实效性上,主要对策有:

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科学机制,学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形成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思政课教学要始终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坚持“三贴近”原则,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时,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注意发现和纠正学生认识上的不足和偏差,从理论的高度和现实的角度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高职院校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必须牢牢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根本,扎扎实实地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此外,职业性是高等职业教育的最大特点。高职院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针加强职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价值观。

我国的高职教育已进入以质量求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卓有成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高职教育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任务和高职教育实现高校职能的基本要求。高职院校要理清思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探索,引导学生认同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千百万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