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讲座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一等奖成果《煤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研究》简介

发布时间:2012-03-27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一等奖成果《煤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研究》简介

学院秦裕武、朱奇卫、谭境佳、杨小华、杨明球、邹连方等同志的撰写的系列论文《煤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研究》获第二届院级科研与教学成果一等奖,简介如下。

一、内容提要

本成果以调研分析为主要研究手段,牢牢抓住湖南省煤炭行业专业人才队伍素质现状是什么以及怎样建设煤炭行业专业人才队伍两个关键问题开展。对湖南省煤矿企业及相关人员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内容包括湖南省煤炭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分析;煤炭生产与“两型”社会建设的关系;煤炭专业人才供求关系及制约因素;与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相适应的煤炭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及措施。

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一是课题组成员通过专访调查,统计调查表等方式对全省煤炭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现状进行了调查,全面系统地收集到了湖南省煤炭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现现状相关基础数据;二是通过专家访谈、会议讨论和数据分析,提出湖南煤炭专业人才供求关系的五大矛盾和五大制约因素;建立了煤矿人才配置数据模型,人才需求预测更加科学。三是研究了与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相适应的煤炭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及措施。如加强煤炭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建立严格的资格认证和准入制度,充分调动煤炭企业培养人才的积极性等。

二、选题价值及创新

已往关于煤炭人才研究的文献较多,但多侧重于造成煤矿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原因分析,缺乏对湖南省煤矿专业技术人才现状的系统调研、分析,也较少考虑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两型”社会建设对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

本成果以“两型”社会建设为背景,对煤矿专业人才建设进行宏观的理性思考和实证研究;依据“两型”社会建设要求,结合湖南煤矿的特点,在考虑煤炭资源合理开采与充分利用和环境保护与治理等方面人才需要的基础上,建立煤矿人才配置数据模型,人才需求预测更加科学;把产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如政策性关闭矿井,对湖南煤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影响列入研究范围。

三、社会反响

课题组通过对煤炭行业人才与“两型”社会建设的对接研究,形成了系统的调研数据,科学的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引起了湖南省煤炭工业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湖南省煤炭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定的依据之一。各市、县煤炭管理部门,如娄底、衡阳、株洲等主要产煤市参考研究成果相继出台了相关人才配备标准,促进了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科学依据。《湖南煤炭行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煤炭行业发展与“两型”社会建设分析》两篇论文分获第四届全国煤炭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