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讲座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浅析高职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发布时间:2012-03-27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浅析高职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以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为例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何霞

英语应用能力考试(practical English test for colleges),主要是测试高职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本文结合笔者自身的教学实践以及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阅读理解部分,对英语学习中影响高职学生阅读能力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提高高职学生阅读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以帮助高职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中做好阅读理解题目并获得高分。

一、 影响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中阅读理解题得分偏低的因素

通过收集近几年来的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试卷,对考试试题中阅读理解部分的失分原因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统计,综合起来影响高职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中阅读理解题得分偏低的因素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点:

1.对西方国家文化背景知识有待更多的了解。

学生对背景知识的掌握不够是导致高职学生阅读能力较差的一个重要因素。了解西方背景知识是提高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有效途径。所以,只有对西方国家文化背景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才能真正理解文章的内涵。

2.词汇量和基本的语法知识有待增加。

丰富的词汇量是提高阅读能力的前提条件。许多高职学生对于如何扩大词汇量伤透了脑筋,有的学生对单词死记硬背,不会把词汇和阅读有机地结合起来,结果往往是边背边忘,或者是相互混淆,效果不理想;还有些学生只管埋头阅读,不注意有意识地扩大词汇量,不注意同一词汇在不同的阅读材料中有着不同的含义,从而不能准确地理解文章。可见,有限的词汇量和不扎实的语法知识极大地阻碍了学生顺利地、有效地阅读,从而导致考试当中阅读理解题得分不高。

3.行之有效的阅读习惯有待养成。

行之有效的阅读习惯有助于学生快速、有效地在一定时间内对指定材料进行阅读,并准确地理解文章原义。有的学生喜欢指字阅读,低声阅读和心中默读。这些阅读方法都会分散注意力,不利于读者抓住文章的要旨或主题,减少读者的阅读兴趣;可见,这些不良的阅读习惯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阅读的速度,影响了阅读的广度和深度,更加影响了对文章中心思想的理解。

4.英语学习兴趣有待提高。

有不少学生的英语成绩不好,对英语缺乏兴趣。其实,他们不是真的对英语不感兴趣,在他们刚开始学习英语时,他们对英语是有兴趣的。但是,有些兴趣是不稳定的,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淡漠了,甚至完全消失了,导致英语成绩一直不得上去,当然学生对付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时,对英语文章的阅读和理解就根本谈不上了。

三.提高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中阅读理解能力的有效策略

针对影响学生阅读能力的这些因素,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鼓励学生努力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在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中更好地做好阅读理解题。

1. 培养学生的英语文化背景知识。

在阅读过程中,如果学生缺乏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即使能认识每一个单词,也不一定能正确理解文章的含义。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尽可能地结合课本多给学生介绍相关的背景知识,如西方国家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不同民族的文化模式,日常生活习惯和风土人情等。这样不但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文化素质、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的提高,而且更有利于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促使学生真正领会和理解整篇文章的意思。

2.练好语言基础的基本功,熟练掌握词汇,扫清语法障碍。

词汇是构成语言的基本元素,掌握一定的词汇量、固定句型和基本的句式关系是阅读的基础。没有足够的词汇量,很难想象一个人能读懂一篇生词连篇的文章。而熟练掌握词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联想记忆、直观教学等方法都可以大大提高记忆效果。

同样,语法是词汇构成语言的基本规则。掌握英语语法,并能把自己的英语语法知识熟练地应用到英语阅读实践中去。只有在阅读实践中,有意识地学习、积累,应用阅读过程中所需要的英文词汇、语法知识,才能奠定提高英文阅读理解能力的基础。

3. 提高学生的语篇分析和理解能力。

能够对词句进行准确的理解是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必要条件。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语篇的分析能力和技巧。因此,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教师必须对学生进行文章体裁特点的详细分析,分析作者的写作意图及文章的主题思想。最后让学生细读课文,使学生熟练地把整体阅读的方法运用到他们英语阅读中,提高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

4. 强化学生的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能力。

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有效的阅读技巧 。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就要求平时多朗读,背诵精彩段落和文章,以培养语感。另外,有的同学在阅读时出声读、点读或回读,这些不良习惯都会影响阅读速度和对文章的理解。所以要克服这些不良习惯,作到不回读,不声读,不点读等。只有这样,阅读速度才能加快,理解的准确率才能提高。 

5. 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激发兴趣,学会"觅食"。通过阅读,学生学到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这不仅扩大了他们的视野和知识面,更激发了他们阅读的积极性和求知欲。为了保持学生的积极性我们把课堂延伸到课外,学生由"要我读",变成"我要读"。教师引导他们读一些英语报刊、畅销书等。另外还可以通过介绍英语背景知识、讲英文笑话和国外趣闻等,激发学生想阅读英语文章的愿望,使学生想读、爱读,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综上所述,阅读可以说是一个人的语言知识、背景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相互作用的过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提高阅读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只要坚持正确的阅读方法,培养兴趣,广泛阅读,积累词汇,并且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理解能力一定会逐步提高。高职教师只有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时时注重词汇知识、语法知识、阅读技巧、背景知识地相互作用,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才会得到提高,在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中才能更好地去完成阅读理解题目。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