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讲座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建成湖南首家太阳能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3-01-15 00:0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2013年1月15日,湖南首家太阳能科技馆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建成。

为了促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对接湘潭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项目,打造新能源教育示范基地,倡导绿色能源,推广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应用技术,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花了近一年时间精心构思、自行设计、施工和建造了湖南省首家太阳能科技馆。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太阳能科技馆实施校企共建,成果共享的建设方式,皇明太阳能、兴业太阳能、共创光伏等企业为科技馆的建设提供了技术或物质支持与帮助。科技馆首先展示了能源争夺战以及传统能源污染给人类带来的危害,然后以太阳能应用发展历程为主线,将科技馆划分为远古太阳能文明厅、近代太阳能科技展厅、现代太阳能科技展示厅、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厅、未来太阳能与新生活厅五大区域进行分类展示。科技馆的两侧分别是“光伏产业流程”和“光热产业流程”,展现了“光伏”和“光热”两大太阳能应用的核心技术。科技馆用生动的视频、丰富的图片、详实的文字、仿真的沙盘以及全真的实物全方位的展示了太阳能的前沿、高端技术,生动地描述了太阳能从人类远古传说到当今广泛应用的发展历程,堪称一部人类太阳能利用浓缩史。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在湖南力推“两型社会建设”的背景下,率先在湖南开办了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光伏材料加工与应用技术等两个太阳能专业,正全力以赴打造优秀的能源特色型高职院校。太阳能科技馆的建设是学院打造新能源特色专业、实施“产学研”一体化的结晶,深化“两型”校园文化,打造资源节约光伏特色校园的成果。

据悉,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前期还成立了太阳能应用技术研究所,太阳能科技馆正是依托研究所的力量,组合艺术专业、光伏专业的精干力量,带领部分学生一起建设完成。太阳能应用技术研究所除了建设太阳能科技馆外,还组织建设了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光伏特色校园,目前的理工职院校园处处洋溢着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氛围,尤其是晚上,到处绽开着五彩缤纷的太阳灯,有争相开放的太阳能路灯,绚丽多彩的太阳能地灯,五颜六色的太阳能莲花灯,争奇斗艳的光伏树……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太阳能应用技术研究所下一步正准备建造学院1.1MW屋顶电站,准备将校园建设成湖南省“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宣传与示范基地,中小学节能减排教育示范基地。(文/周常欣  图/黄喜云 编辑/黄永录)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