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我校学管队伍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研讨会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12-10 16:4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广大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1月30日-12月5日,由学工保卫处处长张强带队,新能源学院、管理艺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和动力谷学院四个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及辅导员一行共10人在厦门,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研讨会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班。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主讲老师满腹经纶、溢于文辞,我校学员们参与认真、收获颇多。培训第一讲,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杨世文教授主讲的《国际国内形势与我们的任务》。杨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言辞,讲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阐明了当前国内国际的复杂形势,传递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培训的第二讲,是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高超老师主讲的《新时代辅导员工作改革的若干思考》。高老师作为第二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的获得者,向学员们分享了她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丰富经验,提供了新形势下辅导员开展思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引导学员们注重自我提升,加强团队建设,高效利用网络。培训第三讲,是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赵朝峰教授主讲的《正确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赵教授通过丰富的文史资料,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说明了当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际地位的提升需要国家增强战略定力,思政教育工作者更需要提高站位,明确认识,构建全面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

培训期间统一安排了赴革命旧址参访活动,我校一行有幸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1929年12月28日,在福建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了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会上确立了“党指挥枪”的人民军队建设基本原则,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开辟了思想建党的成功之路,形成了党的建设独特的政治优势。实地学习让所有人都肃然起敬,旧址的一桌一椅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卧薪尝胆的历程,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所有培训学员在毛泽东雕像前庄重鞠躬,向祖国的伟大领袖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此次研讨会兼培训,让学员们通过课程和讨论,了解了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理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掌握了新形势下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技巧、新方法,加深了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热点和难点的认识。学员们在培训中,树立了正确的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观,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坚定了更好更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心。我校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会把所学知识运用到今后工作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助力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