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赛知识、比技能、强本领” 校级技能竞赛记

发布时间:2018-12-28 15:4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实施“用好三个平台,练好三个能力”,让理工学子做“有执着信念、有优良品德、有丰富知识、有过硬本领”的四有好学生,造就中国工匠新生代。20181030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以“赛知识、比技能、强本领”为主题的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拉开序幕。

DSC_2007_看图王

开幕式盛况

一、赛况空前

 “重高峰更重高原,重赛技更重育人”,来自158个班级的1600名理工学子参加了28个项目的角逐。校长杨爱云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指出,学校举办校级技能竞赛的目的是“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每一位理工学子要勇于参赛、勇于展示自我,勇于锤炼技艺。“玉不琢不成器”,学校为每一位有梦想的学生创造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营造一个勤练技能、学好技能的良好氛围,同学们要在比赛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更要在比赛后对标对比、勤学苦练,为人生积累经验、积累本领、积累才华。

二、赛项组织严密

赛前,校领导多次前往赛场内检查各项比赛设备运转情况,查看赛场、工具存放区、机房、车间等场地环境,听取各组负责人对相应工作情况的汇报,对进一步按省赛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提出了指导意见。

2 叶星成书记现场赛项指导

  1120日下午4点,比赛在“self-introduction”的英语演讲赛中鸣鼓开锣。随后一个月,各学院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纷呈的比武大赛:以“精工致远,精益求精”为主题的普通车削加工赛、“测海持蠡效精卫,锱铢必较展风采”的四等水准测量赛、“阳光为伴”的光伏产品设计制作赛、“真材实料秀出彩”的建筑施工技术赛、“神工意匠笔生花”的人物写生赛以及牵手盘龙山庄大酒店举办的酒店中餐主题设计大赛等28个赛项。比赛如火如荼、热火朝天,选手们在竞技场上大放异彩。

                 

 

          图3电工电子技能比赛现场                          4 车削加工(工厂)比赛现场

 

                   

5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小组赛)比赛现场

6机床控制线路分析与故障处理比赛现场

李姝娟老师发送照片 竞赛3

7 会计点钞比赛现场

三、赛项成果丰富

122日比赛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匡君明、彭丰丰等108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周程、陈文章等198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徐建虹、陈江楠等30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通过本次技能竞赛,教师和学生都收获很多。

11FD30F6CB4A353236D19A4E1EFFC586周迎春老师说:“在参加技能竞赛活动中,学生通过多练多比不仅看到了自己的差距、磨练自己的意志,而且反复的训练让学生找到了职业认同感,进一步提高了学习兴趣。与此同时,竞赛加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

http://www.xlgy.com/uploadfiles/u/cms/www/201710/11103144plz2.jpg


李姝娟老师说:“学校技能竞赛不仅能帮助课程教学改革、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让学生在竞赛中知不足而后进,希望学校每年都能举行技能竞赛并加强宣传报道。”


http://www.xlgy.com/uploadfiles/u/cms/www/201806/08171855l5no.jpg


张清小老师说:“校级技能竞赛的项目及内容基本覆盖了专业知识和专业核心课程。通过校级技能竞赛的组织与训练,将看似分散的专业设施、设备及所学知识和技能有机地统一了起来并予以有效的运用;更为重要的是,技能竞赛中所获得的技能训练方法能行之有效的运用到平时的课程教学中,大大提高了课程教学的成效。”


获奖选手张鑫同学说:“这次竞赛最大的收获不是输赢,而是在竞赛中学到的东西。技能竞赛检验了我们的技能水平。同学们利用所学的知识,各显神通,用技能比拼,用实力说话。通过比赛展现技能水平、交流学习心得,相互切磋技艺,共同进步。在相互切磋的过程中,学习了对手的优点,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从中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最重要的是,通过技能竞赛能够鞭策着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掌握技能,提高本领。”

4D77D91090C06A8303C505DE4F02F823赵新桥同学说:“技能竞赛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巩固了基础。校园竞赛的举行让我有了用武之地,进一步的熟悉了各种机械的操作,提高了知识的运用能力,也享受到了与同学们竞争的快乐。”

 

83E3420E2CAACCF21A2CB971E4BDB9DE王坤同学说:“自己在校所学的知识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实践一下,了解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便日后能查漏补缺。”    

 许彩虹同学说:“本次校赛是对我这两年来知识的一个回顾与巩固,通过竞赛,我把忘了的知识又找了回来。”……

一路艰辛,一路风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校级技能竞赛激发了每一个理工学子学习的热情,反复练习的路上,学生提高了自身的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养成了严谨细致的执行操作规范和工作作风;磨练了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的品质。于教师而言,以技能大赛为载体,促进了教学观念的革新,实现了从理论教学为本位向职业能力为本位的转变。学校搭建技能竞赛的舞台引导学生重技能、学技能、练技能, 以企业的标准引领竞赛标准,实现了教学与职业岗位需求的对接;引领了职业教育“以项目为载体、工作任务为中心、行动为导向”的教学改革理念,全校上下达成了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教学做合一的共识。(文/王泳辉)

     8技能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