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叶星成:用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2021年第一次升国旗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16 14:2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同志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盛世华诞百年梦,艳阳高照锦绣春。在这政通人和、万物生发的美好时光里,我们满怀憧憬地举行了2021年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平安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工作学习致以良好祝愿!向大家学思践悟党史寄以深切厚望!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回顾过去,感慨万千。第一个百年,是我们党苦难辉煌的百年、英雄辈出的百年、精神焕发的百年。一百年来,我们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团结带领人民闯过激流险滩,越过惊涛骇浪,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实现了“嫦娥”探月、“长五”飞天、“蛟龙”入海、航母入列、北斗组网、5G商用等无数激动人心的伟大创举,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来,我们党群星璀璨、英雄辈出。百年奋进,涌现出了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在内的一大批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义无反顾的革命前辈,涌现出了包括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在内的无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勇敢逆行的人民英雄,涌现出了包括李保国、张桂梅、黄大发在内的无数为脱贫攻坚而呕心沥血的时代楷模,等等。一百年来,我们党精神焕发、光耀千秋。群英荟萃,铸就成了包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斗争、创业、创新的精神谱系,为救国、富国、强国提供了源源不断、历久弥新的洪荒伟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展望未来,心潮澎湃。第二个百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全新开局。“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我们响应中央号召,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立足新时代本职岗位,传承老一辈精神火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接力千秋伟业,讲好理工故事。为此,我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希望大家学以明理,认清历史大势,把稳思想之舵。要通过党史学习,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深刻地领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更加深刻地认识加强理论创新、开展理论创造、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重大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希望大家学以增信,强化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要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进一步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

第三,希望大家学以崇德,弘扬历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要通过党史学习,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个人私德、信守家庭美德、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笃守党性大德,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老师们要为人师表、以身示范,将崇德守德融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各环节。同学们要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将崇德守德融入学习生活、成长成才全领域、各方面。日有所进,月有所长,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第四,希望大家学以力行,续写历史篇章,走好长征新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理工人,学以力行,就是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坚持“明理知行、精工致远”,不断擦亮特色发展标帜、树牢立德树人标杆、勇当改革创新标兵,努力服务“三高四新”新战略、开创学校发改新局面、展现发改学校新气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建工作引领,更好地管党治党、培根铸魂。要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建设、提质人才培养、完善内部治理,更好地办学治校、争先求进。要读书明理、知书达礼,悉心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培育全球气度,更好地立德树人、启智润心。

谢谢大家!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