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湖南理工职院举行“理工思政半月谈-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09:2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两周年,3月18日下午,我院思政教育工作部在求实楼机关党员活动室开展“理工思政半月谈——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院党委在校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院长、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研讨会。

以心明志,以誓为盟

初心使命,历久弥新

在思政学科带头人彭军林带领下,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庄严宣誓:坚决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自觉按照“八个统一”要求,带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键课程,做学生良师益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宣誓仪式旨在强化思政课教师岗位意识、使命意识,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彰显我院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与精神风貌。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以史鉴今,立德树人

会上播放了学院思政教师团队培根铸瑰、启智润心教育视频。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值此讲话两周年之际,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通过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特色鲜明、富有意义的学习研讨活动,重温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重要讲话精神,旨在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高质量发展,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独特新颖的纪念形式让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深刻理解了“3.18”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促进思政课教师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研究者、急先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谱写华章,献礼华诞

陈筱莉、黄国庆、兰俊才、张倩四位思政课老师重点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4篇重要文稿进行导读。通过读权威、学经典、悟原理,用党的理论滋养身心,始终保持政治上的绝对坚定,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周斯婧、李雅倩、杨菲、胡灿四位教师分别作了《用好湖湘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深入人心》《融入百年党史河,知往鉴今润“四心”》《回眸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以党史“三讲”,助力思政课教学》主题发言,将党史学习与思政课教学工作相结合,注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育人实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与祖国共成长,与人民共命运。随后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进行了研讨发言。

党委书记叶星成肯定了这次思政活动,点赞了学院思政老师。他指出,思政教育工作部党总支组织的这期”理工思政半月谈-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是一次极有创意、极有深意的高水平学习研讨,是一场很受教育、很受启迪的高品味视听盛宴,值得全校各级党组织观摩学习。大家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教书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和学习思考,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大家常倾思政之”情”。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思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以情感人就是盐融于水,以情动人就是春风化雨,以情化人就是不教自学。严师出高徒,有情之严令人敬畏,无情之严让人害怕。我们要做有情的严师。

二是希望大家高照党史之”光”。百年党史,光耀千秋。我们要学以明理,学以增信,学以崇德,学以力行,用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以党的辉煌成就鼓励我们更加自豪更加自信,以党的英雄人物激励我们更加自立更加自强,以党的精神谱系勉励我们更加自觉更加自律,践行初心使命,讲好理工故事,传承千秋伟业。

三是希望大家别具理工之”味”。理工要有理工的味道,这个味道就是守正创新,就是提质培优,就是落细落小,队伍建设上要别开生面,如成立大思政部、组建思政工作室等,文化培育上要别出心裁,如出台理工九理、理工九条等,情怀涵育上要别具匠心,如提炼理工精神、理工使命等等。理工思政要有理工思政的味道,要知行合一、行在知前,要名利争推、责任争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全校为党育人的表率、为国育才的先锋,为学院”四个一流”建设倾情倾力、添砖添瓦。

此次研讨会,把思政课教师“3.18”宣誓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庄严而独特的方式引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昂扬的姿态、优异的成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为建党百年献礼!

(通讯员 杨菲 吴鸿红)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