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叶星成:学史爱党勤读书

发布时间:2021-04-25 11: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我们兴高采烈相约博学楼、相聚图书馆,共同开启学校“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首先,我代表学校向为本次活动付出辛劳的老师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向刚才受到表彰的“书香班级”表示热烈祝贺!


人不学不知义,书不读不知香。我是喜欢读书、重视读书的。关于读书,我与大家作过不少交流,《读书明理,知书达礼》《人生大美是读书》《将读书进行到底》等等,今天,我再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学史的必要性,倡导全校师生学史爱党勤读书。


读书是家族兴盛之本。“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三代不读书,一屋都是猪”等等,老祖宗讲的都是读书传家的道理。众所周知湘人曾国藩,耕读传家,泽被后世。曾国藩治家以“八本堂”为经,“八字规”为纬,哪八本?“读书以训诂为本、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戒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做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哪八规?“书、蔬、鱼、猪、早、扫、考、宝”。这八本、八规,无一不是将读书摆在首屈一指的位置。曾国藩只是古人读书的代表之一,“古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


读书是民族强盛之基。犹太民族是世人公认的智慧民族,智慧背后,是犹太人精神成长中对书籍如饥似渴的阅读,犹太民族也被誉为“读书的民族”。全球犹太人不足2000万,但其地位贡献叹为观止。有报道,哈佛大学三分之一的学生是犹太人,耶鲁大学四分之一的学生是犹太人,常春藤名校的教授30%是犹太人,全球23%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是犹太人。在犹太人口占居80%的以色列,人均图书馆、人均阅读量均居世界第一,约每4500个犹太人拥有一个图书馆,人年均读书达68本。犹太人对读书的重视,使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人才辈出,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创造了累累硕果。以色列是世界上人均创业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弹丸之地拥有近万家活跃的高科技公司,超过350家跨国公司在以色列设有研发中心。犹太人读书读出了大门道,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浓厚兴趣,不少国家将全民阅读纳入国家立法统筹谋划、高层推进。


中华民族是一个尊崇读书的民族。自古以来,修齐治平,家国一体,激励一代代优秀儿女诗书继世、耕读传家,保家卫国、安邦定国。我们党的革命前辈大都嗜书如命,伟大领袖毛泽东一生读书21000册,周恩来总理少年时立下宏伟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当属读书人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党和国家一直致力于激发全民读书热情,推动书香中国建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连续八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华大地,全民读书之风呈现欣欣向荣之势。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读书居功至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不懈,读书责任在肩。


读书是学校昌盛之根。学校之大,要大师,更要大气。学校大气,就是无处不在的书生气、无时不存的书香气、无人不有的书卷气。学校立德树人,重在让学生崇尚读书,贵在让老师引领读书。学校高度重视读书育人,多措并举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系统推出“四个一”文化育人工程,着力开展“每周一书、每人一语、每课一讲、每日一记”活动。特别推出全国首个由学校党委审定的《理工育人书单》,引导学生读书明理、知书达礼。持续举办理工读书月活动,推进“理工读书·共享会”,开展“书香班级”创建评选,激发读书活力,营造读书氛围,打造书香理工,引领书香湖南,给力书香中国,让读书蔚然成风,让理工别开生面。


同志们、同学们,年年岁岁“读”相似,岁岁年年“书”不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读书的核心是学史,明理的要义是爱党。读书明理,学史爱党,在此,我抛砖引玉,谈三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第一,学史爱党要悉心学思践悟我们党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一心为民是我们党人心所向的根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无论走过多长的路,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作为最大的政绩。我们学史爱党,就是要更好地身体力行,先公后私、大公无私。


第二,学史爱党要倾情学思践悟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奋斗精神。与时俱进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我们党与时俱进坚持知行合一。知方面,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理论与时俱进。行方面,从推翻三座大山,到社会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百年来,不断推进中国革命建设任务创新,党的使命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诀,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追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重要原因。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勇气,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学史爱党,就是要更实地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奋斗不止。


第三,学史爱党要着力学思践悟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茁壮成长的关键。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人的成长必然伴随着与疾病、与毛病作斗争,一个团队的成长必然伴随着与自身、与对手作斗争。“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从“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从“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提出,到延安整风运动开展,到全面肃清党内“左”倾错误思想,到“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以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革弊立新,清扫顽疾,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鲜明态度,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迈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滩。我们学史爱党,就是要更加地以身作则,闻过则喜、知错就改。


同志们、同学们,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书香满校园,让我们携手理工读书月,争做理工读书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最后,预祝大家开卷有益!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