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我院思政课教师赴上海、嘉兴开展暑期红色实践研修

发布时间:2021-07-27 23:3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思政课教师在实践中提升教研能力,7月20日—23日,我院思政课教师一行23人赴上海、嘉兴进行了为期4天的暑期红色实践研修。




本次红色实践研修以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抗战精神为主要研修内容,以“看、学、记、唱、感”为主要研修方式。全体参研思政课教师分为3个小组,研修1组重点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研修2组重点解读红船精神,研修3组重点解读抗战精神,旨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八个统一”推进教研教改,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看” 实地参观考察,增强党性观念


7月20日,全体思政课教师赴上海集体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在讲解员带领下,大家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记,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真实史料,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峥嵘岁月。在庄严肃穆的学习氛围中,大家思想上深受教育、精神上深受洗礼,纷纷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教育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7月21日上午,大家首先参观了四行仓库纪念馆,西山墙上战后留下的累累弹痕承载着上海英勇抗战的光荣历史。纪念馆内按照真人大小设置的战斗蜡像群,重现八百壮士浴血卫国的悲壮史诗,大家无不被英雄们视死如归的精神所感动。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通过阅读实物、史料,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下午,大家来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这里是周恩来同志与许多革命家的办公地点和寓所,也是共产党人开展革命活动的驻地。通过认真参观各展厅,大家深深体会到当年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险、一往无前、艰苦朴素的作风。在龙华革命烈士陵园和龙华烈士纪念馆,全体思政课教师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情缅怀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仁人志士,龙华英烈无畏艰难、坚持斗争、不怕牺牲、对党忠诚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一位教师。


7月22日,在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全体思政课教师重温陈云同志为革命奋斗的一生,学习其高尚品格和优良作风。一幅幅生动感人的图片照片,一篇篇弥足珍贵的文献资料,一件件凝聚着对党和人民款款深情的文物实物,让大家直观而真切地感受到了陈云同志优良朴素的作风。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陈云同志一贯倡导并身体力行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尊重实践、注重调研、克己奉公、埋头苦干。


7月23日,大家在嘉兴南湖纪念馆亲身感悟了伟大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南湖革命纪念馆里陈列了大量的历史人物和事件的介绍、照片、信件、书籍和模型,从近代到现代,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的艰难困苦到现在的繁荣强盛,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 学习红色文化,加强队伍建设


学以致用、用以促教,通过实践研修,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大家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宝贵品质,深刻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抗战精神的丰富内涵,更加明白了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更加明晰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学好讲好“四史”、坚定“四个自信 ”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按照“四有”要求和“六要”标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


“记” 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承诺


在上海中共二大会址,全体思政课教师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思政学科带头人彭军林教授的领誓下,大家举起右拳,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表达了全体思政课教师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唱” 高声齐唱红歌,激发工作热情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南湖水上思政课堂里,大家以小组为单位齐声歌唱,群情激昂,在歌声中感恩党,歌颂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研修1组《团结就是力量》正能量满满,唱得大家精神振奋;研修2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情澎湃,向党和祖国深情告白;研修3组《一二三四歌》催人奋进,使大家联想到火热的军营生活,感受战士们乐观主义革命精神和豪迈情怀。


“感” 组织主题讨论,形成活动总结




根据本次红色研修活动方案,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讨与交流,就如何将实践研修中收集到的鲜活素材更好地融入到教学中进行思考与探讨,每位教师提交一篇研修报告汇总成册,推动思政课教师把实践研修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第一手资料,让每一位学生都切实享受到实践教学成果带来的新风,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传道者必先明道信道,通过红色实践研修,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既有理论提升,又有实践体悟,要将此次实践研修成果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去,努力探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方法和途径,更加积极主动地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通过实践研修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一次次的精心策划、组织和安排,使思政课教师们既开拓了视野,也为教学提供了诸多鲜活素材,有效推动了实践研修成果与思政课堂的深度融合,为进一步打造精品思政课程,上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 周斯婧)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