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我院第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2 17:5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1月10日,学院第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博学楼报告厅胜利召开,76位正式代表参加会议,4位特邀代表及其他教职员工列席会议。

一、大会第一阶段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高昂激越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会议的第一阶段由党委委员、副院长黄霞春主持。党委委员、副院长洪丕庆致开幕词。随后,全体教职工听取了大会主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静彬作题为《落实立德树人 服务三高四新》的学院行政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奇卫作题为《聚心汇智 砥砺奋进 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的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处处长黄永录作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说明。思政教育工作部副主任、职工提案委员会委员陈庚仁作学院提案工作报告。此外,大会书面报告还有学院《202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陈静彬在行政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国省教育大会及相关文件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培根铸魂,推进立德树人走深走实;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提质培优,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增值赋能,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矢志不移打造全省产教融合样板和发展改革精品,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了稳固基础。

2022年,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提升为主线,充分发挥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教研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校企合作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力;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服务效能;以内部治理为手段,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按照省发改委党组提出的坚持走特色办学道路总要求,确保“政治过硬、安全过关、教学达标”,把专业办出特色,把学院办出特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朱奇卫在工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院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新使命,着眼于当好广大教职工的娘家人,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事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学院打造全省产教融合样板和发展改革精品做出了新的贡献。2022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上级工会指示精神,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作用,服务事业发展大局履行职能,激发工会系统工作活力,切实关心和维护教职工利益,为学院办学事业进一步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分组讨论阶段

报告结束以后,三个代表组对四个报告及“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分组讨论。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组汇报。

三、大会闭幕式

下午3点,大会举行闭幕式,朱奇卫主持。

党委书记叶星成作小组讨论情况说明并讲话。他指出,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将召开。2022年,是我校进入突出特色立校、着眼精致办学新阶段、持续打造全省产教融合样板和发展改革精品的全新一年,这一年,学校党委将换届。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元旦贺词中饱含深情地谈到,“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听后特别暖心、特别走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办好一所学校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叶星成推心置腹地与各位代表交流共勉了三句话:

第一句,党委行政的事说到底是老师学生的事。讨论中,各位代表履职行权、建言献策,提了很多真知灼见,既有着眼长远的谋划,也有事关当前的做法,既有关系全局的难点,也有事涉日常的细节,涉及人、财、物、制方方面面。代表所提建议,无论谋划还是做法,无论难点还是细节,都是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关系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事,就是党委行政的大事、要事、急事,小事一件件办好了,大事才会一步步办成,急事一件件办妥了,要事才会一步步办稳。请大会秘书组认真梳理,将其中的真知灼见充分吸纳进各报告中去,落实到各工作中来。

第二句,办学治校的事说到底是立德树人的事。“十四五”,学校办学治校思路已经清晰,就是要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认真落实省发改委精致办学要求,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以求精美、持续加强师资建设以求精干,持续提质人才培养以求精工,持续优化内部治理以求精细,力促学校精中拓、稳中进、特中优,确保学校政治过硬、安全过关、教学达标。这“四精”,是学校当前及今后“四个一流”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抓手。“四精”归一,学校所有工作都必须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删繁就简、化繁为简,补差纠偏、正本清源。

第三句,精益求精的事说到底是团结奋斗的事。邓小平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强调,“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学校要实现精益求精的目标,全校上下要更加凝心聚力地干起来,几个报告从大家中来,最终要到大家中去、靠大家落实,会上通过后,大家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对照部署抓落实;全校上下要更加齐心协力地干起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浆开大船,上下同心、其利断金,拧成一绳、无往不胜;全校上下要更加尽心竭力地干起来,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要有“不到黄河心不死,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顽强意志,要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必胜决心,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出勤更出力,用心更用情。

    

在审议表决中,大会全票通过了学院《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2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党委委员、副院长周金玉致闭幕词。会议在气势宏大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回顾过去,令人鼓舞,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脚踏实地,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吴鸿红)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