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我校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一次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11-02 22:1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10月28日下午,学校于机关党员活动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一次集体备课。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出席,各二级学院院长、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


思政教育工作部党总支书记徐军汇报了思政课教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工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蓝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专业建设,第一时间专题研究,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组建专门师资团队,开展教研教改,启动专题式教学改革,开展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打造思政样板,铸造思政金课。

团队教师打破课程章节限制,采取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方式设置多个专题,并根据研究专长匹配讲授专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前时事背景对课程进行“二次加工”,增强课程吸引力、感染力。

党委书记、校长亲自带头上思政课,走进课堂,17位专任教师认领14个专题,力求把党的思想理论和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完整准确地传授给青年大学生,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思政课教师兰俊才、邹连方、陈筱莉、张倩、胡灿、彭军林六位老师分别对各自研究的专题进行了教学展示、汇报了备课思路,介绍了课程架构。


校长李科对思政教育工作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积极推动专题式教学改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六位老师的专题汇报从备课思路、内容取舍、教学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学系统,在学理上能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要通过“三集三提”,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的研讨、备课和培训机制,加强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和相关专题知识储备,确保系列专题授课的教学效果。专题式教学是知识逻辑、认知逻辑、教学逻辑与学习逻辑四大系统的统一体现。他希望思政教育工作部继续组织好集体备课,集思广益、讲深讲精,真正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提升团队整体教学水平,打造具有理工特色的思政“金课”。


党委书记叶星成充分肯定了此次集体备课的成效。他指出,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体思政老师高度重视,倾情投入,可圈可点,卓有成效。叶星成结合教学实践和思考,就如何“讲好一堂思政课”谈了三点体会: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讲得有灵有魂、有气有神。旗帜鲜明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本色,是讲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要求。重在让懂道理、信道理的人讲道理,让听道理的人懂道理、信道理,只有真懂真信,才会讲得理直气壮、大义凛然,才会讲出真心实意、真情实感。

第二,要融会贯通讲,讲得有筋有骨、有血有肉。融会贯通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在逻辑,是讲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所在。贵在用科学的态度讲科学,用真理的精神讲真理,用历史的思维讲现实,用全球的视野讲中国,只要实事求是,就可讲得头头是道、丝丝入扣,就可讲得心服口服、心悦诚服。

第三,要别开生面讲,讲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别开生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题中之义,是讲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万能钥匙。难在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小视窗展大场景,用小文字传大文化,只要大题小讲,就能讲得深入浅出、游刃有余,就能讲得触类旁通、豁然开朗。


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关键举措。思政教育工作部高度重视该课程筹备建设工作,多次组织教学研讨会以及集体备课会,就课程框架、专题设计、实践教学方案的制定等工作进行讨论和拟定。接下来,思政教育工作部将以该课程建设为契机,继续探索和完善思政课其他关键课程的改革创新工作,进一步激励教学团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上好立德树人这一关键课程,在打造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征途中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