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纸影”艺术进校园 非遗文化润心灵

发布时间:2022-11-28 22:1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它凝聚着我们的民族性格、民族精神、民族真善美。11月22日,我院思政教育工作部组织了一场关于传统民间技艺——湖南纸影戏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南皮影戏省级传承人吴升平和纸影戏人偶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渊主讲。人文素质教研室“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职业素养”课程全体教师和100余名大一新生参加。



一块16:9的白布是舞台,尺把高的纸偶是演员。幕后,是已到耄耋之年的吴升平爷爷正在娴熟地操作着纸影。只见他双手齐舞、棍飞线绕,再配上浑厚的戏腔和古朴的打击乐,一场原汁原味的纸影戏在同学们的面前上演了!大家目不转睛,生怕过错任何一个瞬间。


除了精彩的表演,两位老师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湖南纸影戏的历史、特点、流派以及发展现状,在他们的生动讲解下,大家对这种传统的民间技艺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也明白了皮影和纸影的区别、湖南纸影的造型特点等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讲座还设计了激动人心的互动环节,老师们将各类珍贵的手工纸影分发到每一位同学的手中,让他们零距离感受纸影制作的精湛工艺。同时,老师邀请了几组同学上台操作纸影,自导自演一出纸影戏。现场惊喜连连,欢声笑语不断。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纸影戏讲座,激发了我对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使命感”“我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又一次提升了!”“民族自信的DNA动起来了!”……


“一口述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充满魅力、历久弥新的皮影艺术就这样深深印在了师生们的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谈到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湖南纸影戏这种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不仅需我们的坚守,也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意和新鲜血液,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弘扬民间艺术,传承华夏文明的行动中来。”吴渊老师说。


(文/朱菁菁 欧阳永高 雷艳雪)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