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我校首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8 22:1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11月25日下午,我校首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汉语语篇时间结构的逻辑语义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求实楼三楼党员机关活动室顺利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有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余小强教授、湖南大学伍雅清教授,我校管理艺术学院夏红雨教授、思政教育工作部朱军副教授和陈庚仁副教授。校长李科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我校发展规划和科研处全体教师参加论证会,副校长黄霞春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李科校长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非常感谢各位专家能在百忙之中相聚我校,为课题研究问诊把脉,为课题组提供支持与指导。他强调,我校教师能够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来之不易,拜托各位专家继续给予精心指导,希望课题组成员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早出成果,按时结项。


论证会上,项目主持人胡明先就项目的选题缘由、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重点难点问题、项目进展情况、年度研究计划、预期研究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热烈讨论,献计献策。充分肯定了这一选题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学校对项目申报的高度重视与精心培育。并就项目的实际应用价值、研究思路、参考文献等问题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注重研究成果转化、优化团队成员分工等。


黄霞春受专家组委托宣读了同意开题的论证意见。

最后,校长李科作总结发言。他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谈了三点:

高职院校教师开展应用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能以研促教。教师开展科研工作,要查阅大量专业文献,了解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和已有研究观点,还要学习和研究本专业所对应行业涌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教师将研究过程中所掌握的这些资讯转化为教学素材用于课堂教学,能大幅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第二,能以研提质。教师要通过组建团队才能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借助科研团队能够实现互学互助、优势互补,能够促进学习共同体的形成,能够促进专业团队整体水平提升,进而促进专业内涵水平提升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第三,能以研赋能。科研能开阔教师知识视野,锤炼教师逻辑思维,能提升其文献检索能力、文献综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研究设计能力、成果撰写能力、问题转化能力、跨学科知识运用能力等,能帮助教师提高其综合能力与水平。

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第一,要强化项目过程管理。教育部社科项目实行项目合同制管理和项目责任人负责制。申请人填报的项目申请评审书即为双方的项目合同。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强化项目过程管理,切实做好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项目验收等关键节点的管理工作。

第二,要做实做细项目研究工作。切实依据项目合同认真开展研究工作,确保项目研究质量,确保产出合同约定的预期成果。

第三,要做好项目成果转化工作。要把科研课题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生产力,助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助力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要加强指导。拜托各位专家继续给予精心指导,研究团队成员要认真吸取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各项研究工作。

第二,要做好服务。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为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开展优质服务。

第三,要完善制度。要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出台鼓励支持标志性成果产出的相关制度,激发教师投身应用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希望全体教师积极投身应用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科研能力,多出成果,多出标志性成果,为学校“双高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发展规划和科研处)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