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宣传统战部 > 君子莲大讲堂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我校君子莲大讲堂第二十七讲隆重开讲

发布时间:2018-04-04 17:3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2018年4月3日,由湘潭大学哲学院院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陈代湘教授主讲的君子莲大讲堂第二十七讲——《国学与中国传统处世智慧》在我校博学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开讲,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朱奇卫主持。

讲座中,陈代湘从“国学概念的内涵及其逻辑起点”、“儒道人生态度比较”、“儒道互补与内在超越”及“外儒内道及其现实意义”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他强调,国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学术,“国学”处于“学”或“道”的层次,而“国技”和“国艺”则是在“技”和“艺”的层次上。“学”和“道”是“体”,“技”和“艺”是“用”。

陈代湘还就“儒道文化的好坏”、“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等问题与观众展开交流,他指出,大家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继承和发扬儒道的精华部分,能“入世不庸俗卑劣,出世而不离群索居”,“用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用悠闲的心态做繁忙的事”。

朱奇卫作总结发言,他对陈代湘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在新的国学热潮中,全校师生应紧跟潮流,了解国学,认识国学,学好国学,继承与发扬好国学。

                                  (大学生记者团   谭志海)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