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 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师表·彭军林: 把思政教育融入学子心

发布时间:2018-10-30 12:1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湖南教育电视台 浏览次数:1

湖南教育电视台 感悟榜样精神,传递师德力量。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彭军林,为了让一门心思练技能的高职学生们爱上思政课,把“教学做”融为一体,开创了高职院校思政教育新模式。

这是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一节普通的思政课,上课之前,任课教师彭军林照例先把讲台交给了学生。由四位同学组成的“四个自信”学习小组,通过PPT和精心准备的演讲,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理解的“四个自信”,以及如何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小组完成展示,这堂名为《辩证对待人生矛盾》的思政课正式拉开序幕。彭军林通过案例教学、课堂互动、现场调查,并结合信息化教学等形式,把“幸福是什么?”“怎么看待幸福?”“如何获得幸福?”讲解得既生动又贴近,同学们还沉浸在话题中,这堂课就在独特的手语操里结束了。


大一学生:“我挺喜欢老师上的这个课,每次老师提问的时候,会有很多同学举手,基本上手慢的话就抢不到回答问题的机会。”


大一学生:“很容易激起学生的兴趣爱好,因为有这个老师的互动。”


湖湘师表·彭军林:“教学做”一体 让思政课堂有活力


多年来,高职院校的思政课,一直难得学生的心。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06年开始,彭军林大胆改革,探索新方法,运用新手段,把“教学做”融为一体,根据高职“基础”、“概论”两门思政课程的特点独创“课前实践活动”——“核心价值、哲理人生”、“话历史、展未来”,把学生们分成若干学习小组,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思政教学主题,在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湖南理工职院思政教研室主任 彭军林:“主要是提高教育的一个针对性。比如说我的课前活动的开展,我觉得利用多种途径,来搭建丰富的思政学习的环境,希望能够带动大家提升,还有一个就是参与性,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


为了把“四个自信”说清楚,光电1172班的四位同学,查资料、练演说、做PPT,就忙了整整一个星期。既要准备内容,又要上台展示,每次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湖南理工职院学生 易俊:“让我们自己查资料,上网去查。这样我觉得能比老师教给我们的,更能够为我所用吧。第一次上台的时候我腿抖,现在自信了很多,腰也挺起来了。”


湖湘师表·彭军林:信息化教学 让思政课堂接“地气”


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讲道理,全面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还让思政课更接地气。这两年,彭军林又尝试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思政课教学。她在课堂上用手机签到,让学生用手机抢答问题,还通过手机开展各种问卷调查。对于树立正确的幸福观的教学,她利用手机在课前组织学生完成主题调查,结合调查结果针对性地备课。就在前段时间,“利用信息化促进思政教学”被成功立项为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课题。


湖南理工职院党委书记 叶星成:“在思政育人方面,我觉得高职,并不是低人一等。彭老师的课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学校的特色,能够结合个人的思考,传达给学生的内容,很能够深入人心。”


在彭军林的带动下,湖南理工职院的思政课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线下实践调研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学院思政教师团队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到六成,整体教研能力位于全校前列。为了把从行政岗位上转任思政课教师的兰俊才带出来,彭军林和他结对,手把手指导。今年,兰俊才在全省职院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中,拿下了二等奖。


湖南理工职院思政课老师 兰俊才:“我本来是自己非常没有信心,但是彭老师一直在身边,不停地给我鼓励,给我一些帮助,现在我明白,在思政教育方面,就是要用心。”


湖湘师表·彭军林:

热心公益 将思政教育化为身体力行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彭军林将自己的家国情怀融入日常实践。热心公益的她,自2010年成为关爱抗战老兵的志愿者以来,一直坚持利用休息时间寻访湘潭地区老兵,足迹遍布湘潭县、湘乡、韶山等地,义务为抗战老兵建立电子档案,这些资料成为“湘潭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的重要依据。8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抗战老兵这一特殊群体,并为贫困老兵筹集善款和物资。这天下了班,她又应约前往百岁老兵郭克仁家中探望。郭老曾参加过衡阳会战,他家里还挂着彭军林8年前第一次走访时留下的照片。如今,郭老已把这个定时来访的后辈当成了亲人。


抗战老兵 郭克仁:“最早就认识她,那时候啊刚开始这个活动,到处找老兵啊,街上问啊,她是最早的一个。不管天晴下雨,有事她也来。”


湖南理工职院思政教研室主任 彭军林:“因为我觉得,思政课老师,首先是要有一种情怀对吧,要爱国爱民,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我觉得作为思政课老师,要言传身教,要通过自己的实践,然后告诉学生,该怎么样做。”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Dg2MjQwNg==&mid=2651172096&idx=3&sn=f56e5d4ab551c7d75f8635ef5bea9fd7&chksm=8bb92029bccea93f62b923d286a48ee0e9013ebd84b4207c20e7955b8c047411d0f0197a13f2&mpshare=1&scene=1&srcid=1028J5bI44R9fzlUpjfwlKLE#rd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