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学习强国星辰在线:湖南理工职院:校园办学“有核无边”,学生就业有路无忧

发布时间:2020-09-24 16:3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学习强国星辰在线订阅号 浏览次数:1

动力谷分院揭牌活动现场。


舍弗勒班学生合照。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技能型人才短缺。但另一方面,应届毕业生就业困难一直是突出问题。相比本科、研究生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没有学历优势,这就要求高等职业教育加快改革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更好的对接市场,才能够突出重围。

顶层布局,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

位于湖南湘潭的湖南理工职院原本是煤炭工业领域的学校,随着湖南产业调整,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相应专业技术型人才需求也在增长,传统模式下培养的人才已经不能满足、也不能适应社会需要。在这一背景下,湖南理工职院决定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推行“产教”“校企”深入融合,探索“有核无边、多点办学”新模式。

“何为‘有核无边,多点办学’?核,是指核心校区、核心专业、核心情怀。无边,是指校园无边界,园区在哪里,学点就延伸到哪里”。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静彬告诉记者。

在“有核无边、多点办学”的办学思路下,湖南理工职院紧贴市场、紧扣就业,在深入调查基础上决定重构专业布局,集中力量重点建设新能源、智能制造、管理艺术三大特色专业,重点培养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为使培养的人才是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直接对接长沙、株洲、湘潭的企业、园区,直接在湘潭经开区和株洲高新区等地,建设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九华分院和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动力谷分院等“分院”,把企业、园区转化为学校关键学点,真正“将学校建在产业园区、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积极实践,打造湖南职教新力量

2018年9月,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动力谷分院成立。动力谷分院常驻学生人数约500人左右,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相关专业的学生大二、大三都在这学习,经过二年培养期,学生从思想上、技术上都符合企业人才要求,一毕业便成为企业的香饽饽。

动力谷分院的成功,增添了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把专业建在产业园区的信心。2019年11月,湖南理工职院又与湘潭经开区合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成立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九华分院,重点培育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九华分院每年在新生中选拔200人左右的优秀学生组成“舍弗勒班”,该班级学生每学期大部分教学项目都在位于湘潭经开区的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车间内进行,学员经过学院和培训中心三年的“双元制”培训,通过德国工商行会AHK组织的毕业考试后,颁发德国AHK毕业证书,达到条件的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德国舍弗勒集团湘潭生产基地就业。

近年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园区、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职业教育合作模式,广泛开展合作办学,拓宽“办学点”。除“舍弗勒班”外,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还与京东大学共建京东学院,合作开办“京东班”,与苏宁物流园合作开办“苏宁班”,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合作开办“北汽班”,与湘潭步步高集团合作开办“步步高班”、合力建设“汇米巴——产教融合创业实践基地”,与58科创集团联手打造“58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有核无边,多点办学”的特色办学道路有效的促进了企业、学校、学生共融发展,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使超过8000余名学生受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下功夫,除与株洲、湘潭园区、企业合作外,未来,我们还将与长沙谋求产教融合新突破,让这一办学新模式花开三湘,为湖南培养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静彬表示。(作者 杨湘江)

原文请点击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