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新湖南客户端:最好的成长是不负青春韶华——2020级新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1-02 09:4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浏览次数:1



各位教官,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碧云飘黄叶,秋日胜春朝。延后了一个多月的约定,我们终于在丹桂飘香的明理园相见。这段时间,走在校园里,到处可见新同学的身影,阳光下灿烂的脸庞,军训场上飒爽的英姿,食堂里有序的队列,致远亭里琅琅的读书声,是你们为理工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沉寂了大半年的校园显得更加生机勃勃。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衷心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同时,感谢为军训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教官、全体师生,并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刻,我想说,我们在此相遇,何其有幸;伴君成长,与有荣焉!

最好的成长需要信仰的支撑和精神的传承。

铭记历史,在抗战精神中成长信念与坚定。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在这场战争中,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奏响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主义壮歌;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中华民族的民族之魂!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习总书记指出: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去看看《半条棉被》,感受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革命情怀。去看看《八佰》,重温淞沪会战中“八百壮士”死守孤楼与日寇力战四个昼夜的生死场面。去看看《金刚川》,听听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去看看《夺冠》,回顾中国女排夺冠的艰辛故事,感悟“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核心价值。心有所信,方能致远。

勇担使命,在抗疫精神中成长无私与奉献。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打赢局部疫情歼灭战;用不到5天的时间检测青岛全城1000万余人,有效遏制第二次疫情的爆发,我们展现出的中国效率令世人赞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去看看《在一起》,深入体会这场战争背后无数普通人牺牲小我、牺牲小家、成全他人、成全大家的无私奉献,也是中国抗疫精神的体现与延续。同学们,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大环境下,我们此刻的如约相见是多么的不易,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守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安全和稳定。更希望同学们积极传承和弘扬抗疫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立足当下,在理工精神中成长自信与自强。同学们,你们所选择的理工,有42年的办学历史;有全省一流的特色专业群;有屡获国赛一等奖的骄人战绩;有爱生如命的大师;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的师兄师姐;有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有“让梦想成为现实,让努力成为无限可能”的58众创空间;有“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公共实训基地;有校地融合、校企融合走在全省前列的动力谷分院,九华分院;有引企入校的京东、吉利、步步高、58科创……

42年来,学院形成了“以公为先、以校为家、以师为尊、以生为本”的治校理念,凝练了“明理知行,精工致远”的校训。我们的《理工思政》已成为全省知名育人品牌;我们的《理工书单》获评全省优秀思政成果奖;我们倡导发起的“湘潭十大高校读书联盟”,引起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我们开创了“有核无边,多点办学”的职教发展新模式,打造了多个“政、行、校、企”多方合力、协同育人的样板精品。我们探索了富有德国“双元制”和现代学徒制特色的教学模式,我们成为了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制和教育部第二批“1+X 证书”制度试点单位。

同学们,学生一流,学校才算一流,理工未来的高度,最终由你们人生努力的程度和家国情怀的温度来决定。希望大家从踏入理工的这一刻开始,珍惜在理工的三年成长岁月,不断传承一代代理工人自信满满、永不放弃,自强不息、永不放任,自律坚守、永不放纵的理工精神,学有所获、日有所进,不负韶华,不负重托。

最好的成长需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勇于对自己负责。成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但始终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坚持多运动,少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强健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对自己的时间负责,坚持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试着列出每周每月的计划和目标,付诸行动,逐一实现。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改变人生。多到图书馆坐坐,多到书店逛逛,感受书香味道,静下心来阅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习惯垃圾分类,节约粮食,遵守公德。同学们,约束后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我们都是平等的人,但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状态真的会有不同。问问自己,选择怎样的人生,形成内在的驱动力,由之出发,勇毅笃行,矢志不渝。

敢于对家人负责。每个人的生命都来自父母,感谢父母给自己生命,感谢父母给自己呵护。培养把好情绪留给父母家人的能力。我们很多人可以做到在外面对同学、朋友、甚至不熟的街坊邻居保持微笑,保持亲近。但对父母家人随意发脾气,吵架、顶嘴,大声嚷嚷。他们也许会选择包容和原谅,但背后或许会暗自伤心。真正在乎你的人,才是最应该被温柔以待的。我们很多都是第一次离开自己的家人,来到新的城市,向往自由,憧憬独立,希望大家在做任何一件事或决定时,换位思考。体谅父母的难处,考虑他们的感受。成长就意味着我们不再是任性的小孩,多些宽容和忍让。认真完成学业,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和对家庭最好的尽责。

乐于对社会负责。我们都属于社会的个体,在享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应履行义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持戴口罩是对社会负责,平时我们遵守交通规则是对社会负责,成长为国家栋梁更是对社会负责。钟南山,一个84岁的老人,2003年领战非典,17年后再战新冠肺炎,“让我去,是国家对我的信任”!在接到被派去武汉的通知时这样说。国家利益永远至上。他是时代的英雄,民族的脊梁,我们的榜样。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国家会因为你而强大,社会会因为你而进步,人民会因为你而富足!

最好的成长需要我们不断笃学敏行。

学会拒绝,善于说不。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会面对各种诱惑,会接到各种请求,在面对不合理的要求时要学会拒绝,对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要善于说不。要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分清什么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道,盲目跟随别人的脚步,最终只会乱了自己的节奏。做任何决定时,不要人云亦云,多听听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无论何时何地,始终坚持遵从自己的内心,努力让自己更有主见,更有魅力。

学会吃苦,勤于自省。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坎坷和挫折。学会面对,挺一挺,都会过去。有时是咬紧牙关的苦,有时是坚持再坚持的苦,有时是迷茫不知所措的苦,不管哪种苦,都是人生的必需品。“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苦中学会自立,吃苦的过程,就是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战胜自我的过程,苦中有乐,一种不断超越自我的快乐。在苦中学会自强。只有深刻懂得生活的苦,才会知晓一切的不易。在苦中学会自律,在苦中学会自省,“吾日三省吾身”,及时反思,及时修正,才不会偏离方向。

学会多能,精于一技。保持终生学习的能力,不断开疆拓土自己的舒适圈,永葆自己的竞争力。大学三年,不单单是获得一张毕业证,更是要综合发展,练就一技之长。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参加各种专业活动、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等等。可以在“四个一”文化育人活动中提升综合素质,可以在58众创空间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可以在志愿服务中提高社会工作能力;可以考取专业资格等级证书;可以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不断丰富自己、拓展自己、完善自己,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自己以后继续深造或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最好的成长是不负青春韶华,对青春最好的诠释便是昂扬奋进。真诚期待你们放飞梦想,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原文地址: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010/202010302000001240.html

(院长 陈静彬)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