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湖南日报:让思政的温暖直达学生心灵深处

发布时间:2021-01-12 11:3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次数: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教育工作者应积极作为,开拓创新,担起育人新使命,让思政之路温暖直达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让有温度的思政教育浸润学生心田。

一、把握根本遵循,做优顶层设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论述,以及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思政工作顶层设计的根本遵循。我们紧扣新时代育人要求和新职教发展方向精心谋划“理工思政”,始终把“理工思政”作为培根铸魂基础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具体细化在每项举措中。坚持不断创新思政工作理念,科学遵循素质教育理论、多元智能理论、建构主义理论、活动教学理论、主体性教育理论,在构建特色鲜明的“六大特质理工”(信念理工、书香理工、精美理工、幸福理工、自律理工、出彩理工)育人体系中植入思政内核。同时构筑大思政格局,全覆盖到课堂内外、书本内外、线上线下,借助有效载体,推出“二十大精品育人活动” ,打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和“网络课堂”,将“六大特质理工”建设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有效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 抓实“三全育人”,强化示范引领

牢固树立“质量是核心、立德树人是根本、内涵是发展”的理念,促进全体教师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主阵地,为社会输送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各部门以及所有教职员工,我们科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将“三全育人”入心入行,贯通到专业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建设中,有效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教师育人能力、学生发展能力。我们以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为切入点,建立院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工作机制,书记院长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工作经历走进思政课堂,开展“书记院长与我话人生”活动,与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进行面对面同频交流,发现并同步解决问题,及时给予学生指导,以实际行动做好践行“三全育人”的典范,在切实提高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方面起到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

三、促推“三教”改革,彰显协同效应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始终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突出教师、教材、教法三项改革,以“创优行动”为导向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同步辐射推动全课程教改,进一步重视课堂的正向引导,潜心挖掘各类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实施融入教学能力的比武内容,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彰显所有课程育人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门门成为思政的理想载体、处处成为思政的理想课堂、时时成为施教的理想时机、人人成为思政的理想教员。

四、用爱因势利导,温暖抵达心灵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用爱因势利导,提升教育温度,构建新型和谐的师生关系。积极对标时代楷模张桂梅,赋予教育爱的温度。利用“每人一语”帮助学生确立人生目标,“每周一书”帮助学生读书明理,“每日一记”帮助学生提高文字功夫,“每课一讲”帮助学生提高表达能力,等等。创新实践“双导师制”;在全校学生中推行综合素质测评,依托质量监测分析平台逐步实现“学生成长可视化”。引导学生勤学勤思、笃信笃行;引导学生勇于对自己负责、敢于对家人负责、乐于对社会负责;引导学生学会拒绝,善于说不;学会吃苦,勤于自省;学会多能,精于一技,让每个学生在春风化雨般的思政教育中坚定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志。

(作者 陈静彬)

原文地址:https://h5cgi.voc.com.cn/hnrbdzb/#/detail?kid=1497117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