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红网时刻:湖南理工职院乡村振兴工作队三举措推动当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8 19: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红网时刻 浏览次数:1



为营造整洁、舒适、宜居、和谐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驻湘西州花垣县龙潭镇土地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统筹部署,日前采取三项举措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行付费服务。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紧紧围绕“五管五投”(“一份村规民约管全盘,一个管理机构管执行,一套工作标准管量化,一支保洁队伍管落实,一批激励措施管回收”的管理机制和“村民付费投一点、村委补贴投一点、党员募捐投一点、乡贤援助投一点、企业支持投一点”的筹资机制)工作机制,入户发放倡议书,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敲门宣传服务教育行动,文明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本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及处理付费服务工作,从党员干部率先做起,从群众自我做起。截至目前已有99户村民主动缴纳垃圾处理费。

集中拆违建及空心房,完善基础设施。自深入开展“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农村全域文明创建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的专项行动以来,土地村以拆违和拆空心房为突破口,结合整治砂场、厕改清零行动,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目前,已新建一条1200米产业路,实现了矿居环境分离;拆除空心房6间,集中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20吨,砂场治理3处共30亩,清理沟渠500米,清理河道垃圾400米,改厕154户,新修机耕道1000米。

创文创卫协同整体推进,提升村民素质。结合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爱国卫生委员会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由105名党员干部、群众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创“最美农家”“十星级文明家庭”为目标,指导农户以清“脏”、治“乱”、理“差”为重点,引导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卫生,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用过的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进一步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积极开展春季“除四害”运动,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从而全面清理影响环境、食品卫生的难点和死角,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通讯员肖琨)


原文网址: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3/26/11054623.html

原文截图: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