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六心”助力职教扶贫 携手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02 15:2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浏览次数:1

在湖南省教育厅、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把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贯穿学院党委、行政工作全过程。根据工作实际和专业优势,学院先后开展驻村扶贫、结对帮扶、项目扶贫、帮扶助学、对口扶贫、消费扶贫等系列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18年以来,湖南省怀化市七甲坪村成为湖南省发改委新一轮对口帮扶村。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迅速推荐选派教师朱礼成为村驻村帮扶干部,全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叶星成、党委副书记朱奇卫均与村贫困户联点结对,并利用高校独特优势,在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积极参与,助力七甲坪村脱贫攻坚。

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显真心

七甲坪村农副产品天然绿色无污染,但因交通滞后、信息不畅、缺乏品牌价值导致成本相对较高、售价相对较低。

2019年初,学院组织2次精准扶贫“以购代捐”活动,全校教职员工积极参与,销售农副土特产品约1万余斤,销售额逾7万元。2021年1月,学院继续组织“以购代捐”活动,销售额达6万余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该村早日脱贫致富。

社会实践,教育扶贫暖人心

2019年7月,学院组织21名师生志愿者赴七甲坪村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近80名村小学生参加。

支教志愿者们围绕学业辅导、素质拓展等形式,开设了音乐、美术、国学等课程,培养孩子们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设计下乡志愿者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七甲坪村设计村主干道沿路装饰、道路景观小品制作以及道路绿化改造等。文艺下乡志愿者利用一切课余时间组织小朋友进行节目的编排,吸引了300余观众现场观看。

规划论证,产业扶贫守初心

学院积极申报省科协农村科技助力示范项目,选派1名地质高级工程师协同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2名研究员和1名高级畜牧师组成专家小组,为七甲坪村肉牛养殖基地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

专家团队多次赴养殖基地开展前期调研论证,帮助七甲坪村在环保、农业、畜牧等方面完善备案程序。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工,第一批种牛20头已引入,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0-35万元。

项目帮扶,光伏扶贫振信心

学院在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光伏发电省级示范特色专业群的技术优势开展光伏扶贫,利用省工程实验室技术平台,为七甲坪村光伏发电站安装实时监测系统,保证了光伏电站的稳定运行,延长了各类设备使用寿命,保障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

该项目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该村用电难的问题,奠定了良好的能源基础,同时为贫困村培养建设了一支掌握光伏电站发电基本原理,熟悉电站设施设备构成,具备光伏电站日常维护及管理能力、常见故障诊断及维护能力的专业技术队伍,有助于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再就业。

爱心捐款,抗洪救灾暖民心

2020年6月底,怀化市遭遇特大暴雨灾害,七甲坪村村民房屋严重受损,农田大面积受灾,特别是有的贫困户房屋在暴雨中倒塌。

时任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胡伟林来村现场办公,在委人事处组织下,学院号召干部职工为七甲坪村爱心捐款26584元,帮助59户遭受洪涝灾害的村民迅速恢复生产生活,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增添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消费扶贫,校园消费筑同心

为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力推的消费扶贫职能专柜,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于2020年开展实施了“消费扶贫”进校园的创新举措。

学院陆续在教学楼、学生公寓楼安装了34台消费扶贫智能专柜,方便师生随时随地购买产品的同时,为校内师生直接参与消费扶贫提供了便利渠道。(通讯员 发展规划处)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