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新湖南:薪火相传,楚怡新篇

发布时间:2022-04-15 13:2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浏览次数:1

彭军林

职教薪火,生生不息!湖南省教育厅拍摄的作为献礼党的二十大的记录片《楚怡·百年荣光》自上映以来广受好评,开创了全国讲好职教故事之先河,引发社会各界和群众对“楚怡精神”的广泛热议与关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观看之后深受感动与触动,思想得到净化、理念得以提升,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方向更加明确。

一、不忘职教初心,传承楚怡情怀

惟楚有材,怡然乐育。回顾楚怡工业学校的创办与发展,那是一段不该遗忘的历史,浓缩着湖南职业教育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一组组真实的镜头、一个个鲜明的人物、一幅幅珍贵的影像,生动诠释了什么是“楚怡精神”,什么是“楚怡职业教育”。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一个自尊自强自立的民族,历来都有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前途、民族振兴为之奋斗。著名教育家陈润霖一生淡于仕途,秉承“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的办学信念,创办了特色鲜明的私立楚怡“三校一园”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经世致用之才,是职教救国之典范。楚怡师生为国、为民铸就的每一段里程永载史册,是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史上不朽的红色记忆。百年来,楚怡精神薪火相传,激励一代又一代湖南职教人勇毅前行,一批批楚工校友扎根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有的成为日后新中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与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作为陈润霖先生曾经的学生给予恩师高度的评价:“东方的曙光,空谷的足音”。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爱国、求知、创业、兴工,陈润霖一辈子做了一件事,是教育界的杰出代表,其深深的职教情怀令人动容。扪心自问,作为新时代职教人,在现实的琐碎与职场的磨砺中,心里是否还留有一方净土、一份情怀。有情怀的人生值得敬佩,有情怀的人生必定永恒,楚怡情怀凝聚着职教先辈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学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无论再忙,无论遇到什么职场困难,埋头工作、忙碌教学的同时一定要记得仰望星空、致敬前辈,从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中找准前行的方向,汲取前行的力量,只有真正了解我们从哪里来,才能清楚到哪里去。斗转星移、穿越职教时空,高职教育工作者有必要重温职教人不懈探索的这段历史,不忘职教初心,传承老一辈教育家的职教情怀,紧扣时代脉搏,让楚怡精神的种子在三湘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满怀信心迎接湖南职教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二、牢记教育使命,擦亮楚怡底色

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迎来发展的春天,为进一步构建我国现代职教体系,国务院、教育部近年来先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湖南有着深厚的重视职教的好传统,出台《湖南省职业教育条例》《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近期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2021年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拟予激励支持省(区、市)名单,湖南位列其中,充分显示湖南职教的整体发展水平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湘文化历久弥新。时代在变,追求不变!湖南守正创新把“楚怡行动计划”作为职教高地建设的突破口;2022年又将“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纳入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楚怡职教品牌这个湖南职业教育人独有的“文化名片”。湖南职教人要始终牢记教育使命,坚守育人情怀,大力弘扬楚怡精神,把楚怡以工强国、服务社会的价值追求与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相结合,增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信任感,增强职教工作者的自豪感、责任感。近年来,湖南职业教育之所以蓬勃发展,成效显然,亮点之一是擦亮楚怡职教底色,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是我省职业教育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我省职教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涵盖校园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理念、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楚怡百年职教品牌在新时代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光荣与梦想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湖南职教人要加大楚怡精神的生动实践,勇于突破、敢于创新,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添砖加瓦,培养具有湖湘情怀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和时代新人。

三、立足思政教育,书写楚怡篇章

思政课教师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群体,关系到高职人才培养的方向与质量。从师资实际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高职思政课教师基本上是学科型模式下培养出来的,有的从本科院校毕业直接就上讲台,对职业教育虽然有所了解,但缺乏深厚的职教情怀,职教意识和职教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提升。楚怡精神是湖南职教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家国情怀、育人理念、创新精神等时代价值。作为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关心与关注湖南职业教育,充分利用好楚怡精神立德树人的教育元素,展现湖南思政人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力量。一要坚守职教信念,传承楚怡传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教育非常重要,需要我们坚守理想信念,学习和弘扬陈润霖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生为本的职业教育务实精神、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精神。高职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把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与楚怡精神相结合,立足岗位促进高职学生转变观念,帮助他们树立成长成才信心,在时代中找到价值坐标,发挥思政课教师人生启迪和导航作用,为职教发展增值赋能,注入思政教育向心力和凝聚力。二要落实立德树人,讲好楚怡故事。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陈润霖先生胸怀实业救国抱负,积极传播新文化、新思想,楚怡学子吃苦耐劳、发奋图强、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事迹不胜枚举,这些都是立德树人的鲜活案例,思政课教师要充分挖掘楚怡精神的教育资源,讲好楚怡典型故事,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高职学生肩负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既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力军,又是楚怡精神的重要践行者,高职思政课教师要针对性地引导学生了解湖南职业教育的历史,内化楚怡精神,立志立德立技,走技能报国之路,成就出彩人生,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深化教研教改,助推楚怡发展。思政课教学是一项创造性工作,需要坚持在守正中不断创新。针对新发展阶段思政教育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高职思政课教师要以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为契机,把握现代职业教育育人模式的根本性转变,突显类型特征,加强楚怡精神以及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和模式的研究,促进教学与科研良性循环,从而深切领会新时代楚怡精神实质,把握现代职业教育新机遇,以此深化思政教研教改,强化德技并修,加大“湖湘工匠”培育力度,构建基于职业教育类型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建设素质优良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教学团队,为湖南打造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正如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所说:扎根三湘大地,交好人才自主培养的湖南答卷。

沧桑巨变、百年荣光,楚怡精神,历久弥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湖南职教人薪火相传,正赋予楚怡职业教育新的时代内涵,高职思政课教师更应成为楚怡精神的优秀传播者和积极践行者,书写职教人生新篇章,为构建湖南职业教育价值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民族复兴培育千千万万具有湖湘特质的高素质劳动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文系2021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提质培优背景下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ZJGB2021120)研究成果。

原文地址:http://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4/202204141531395466.html

原文截图: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