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学习强国: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打造六堂思政“大课”,培养向上向善的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2-06-15 12:2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时代精神引领与正确价值导向,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打造“信念思政、书香思政、精美思政、幸福思政、自律思政、出彩思政”六堂思政“大课”,创新思政课,探索育人新方法,开拓育人新途径,育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学院育人项目获评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优秀项目,成功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

信念思政大课,指引学生人生方向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晓之以理,打造信念思政课堂。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建成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上好思政课,思政老师集体备课,实行思政半月谈,每半月举行一次思政课集体备课,提升思政课程的吸引力、说服力与感染力,学院《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立项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程育人精品项目,学生团队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一等奖。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打造“青马”品牌,学院团委开展“青马”工程培训、青年志愿者活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学生深入芷江侗族自治县、驻村花垣县土地村开展教育扶贫、美育设计、文艺下乡等主题活动,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书香思政大课,让学生学会明理 

立德首在明理,明理重在读书。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打造书香思政课堂,开展“每周一书、每人一语、每课一讲、每日一记”文育活动,引导师生读书明理、知行合一,学校图书馆获评全国“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推广图书馆”荣誉称号。学校举办技能竞赛月,宣讲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鼓励练就过硬本领掌握过硬技能,学生获得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9项,省赛一等奖40余项,新能源学院学生团队首次进入世界技能大赛集训。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办好“君子莲”大讲堂,邀请社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道德模范、各界名流来校传经送宝、传道解惑,促进师生成长。 

精美思政大课,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环境是育人的隐性课堂。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统筹学校管理、服务、文化等育人环节,重点推出“3 无”校园(“无裸土、无垃圾、无吸烟”)、“6S”寝室、“6S”实训室(即从“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六个方面管理学生宿舍和实训室)建设等育人活动,一方面为师生创建精巧别致、干净卫生、舒适怡人的工作学习环境,另一方面培养师生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全方位、全过程培养学生职业素养。 

幸福思政大课,引导学生自信成

幸福是一种感受与追求。学院从教育和活动入手,引导学生强身强心,知恩感恩,增强师生归属感、责任心和自觉性。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实行“双元”辅导,建立“一生双导”工作机制,“每生有辅”将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的育人职责落实到每个学生,“每师参辅”协助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工作。作为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抓细健康教育系列实践活动,举办“525”心理健康节,着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学生自信满满、永不放弃,自强不息、永不放任,自律坚守、永不放纵。践行“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做到“一人一天至少锻炼一小时”;开展“千里马”助学,创新助学模式,统筹推出一批特别助学岗位,培养学生爱党爱国、孝亲敬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行。

 

学院党委书记叶星成,党委副书记、院长陈静彬带领2021级学生跑步2021米,引导青年学子向阳奔跑,逐梦青春。 

自律思政大课,鼓励学生奔一流、创一流

自律是一种能力和美德。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打造自律思政课堂,坚持励之以志,构建高度自律的校园文化,打造文明标兵校园。学院以典礼励志,精心组织思政第一课、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升国旗、五四文艺晚会、元旦晚会、毕业典礼等重大师生集会活动,浓厚育人氛围。学院精心组织“ 910 ”理工故事会,组织企业大师、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榜样标杆讲述榜样故事,激励广大学子学先进、赶先进,奔一流、创一流,争做博学博爱、求实求新的理工学子,学院培植创新创业项目183个,荣获省级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奖项10余项。

 

思政第一课、2021级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出彩思政大课,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堂 

谁赢得了网络,谁就赢得了青年。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打造网上思政课堂,把课程办到互联网上,学校推进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把课堂建到学生“掌”上,让思政课堂触手可及、随处可见,学院“青年大学习”网上学习率位列湘潭高校前茅。

六堂思政课不断影响学生终身成长,好的思政课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学生黄峰、邹涛分别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称号;学生杨宗钱成为学院第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通讯员 徐军)

原文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20271881711389039&item_id=132027188171138903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原文截图: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