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星辰在线: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正式启动,12所职业学校当选读书联盟理事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20 13:1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星辰在线 浏览次数:1

(启动大会。星辰全媒体记者 汤佛 摄)

星辰在线2月2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汤佛)2月22日上午,“悦读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启动大会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隆重举行,标志着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正式拉开帷幕,标志着“湖南省职业院校读书联盟”正式成立。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承办。

联盟由哪些单位组成?

启动大会上,湖南省职业院校读书联盟正式成立。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邵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龙山县第一职业中学、湘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桂阳县职业技术教育学校等11所职业学校为副理事长单位;湖南教育报刊集团为秘书长单位;全省各职业学校及相关单位经申请可为成员单位。

联盟将干什么?

启动大会上,发布了首批湖南省职业院校读书联盟推荐书目。联盟理事长、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星成表示,首批书目通过“一校一书”的方式向全省职业院校广大师生征集,即每所学校从本校图书馆近三个自然年度借阅量排名前十的图书名单中,选择1本图书向联盟推荐,最终经过集体讨论、专家评审等环节审定。未来联盟每个季度都将向广大师生推荐12本书籍,全年共推荐52本书籍,引导全省广大职业院校师生读好“每周一书”。

大会还有哪些看点?

“本次读书行动的举办,必将有助于全省职教师生打开思维之窗、品味经典之美、集聚成长之力。”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在大会上勉励广大师生,要读懂自己,把阅读作为成长的必修课;要读懂时代,不断更新知识、学会学习,培养应变求变的思维和视野;要读懂中国,把自身成长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以今日奋斗之我,共赴明日青春之约。

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刘友梅、印遇龙,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何清华,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等一批来自科技、产业、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寄语全省广大职教师生,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到爱读书、会读书、善读书,走好技能成才之路。

为支持湖南省职业院校读书行动进一步落地,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教育报刊社湖南记者站执行站长王树槐;湖南珈汇教育图书发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蔡峰分别代表所在企业向读书联盟各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图书。宁乡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等14所职业学校获赠图书。

“读好‘有字之书’,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读好‘无字之书’,把读书当成一种成事之道;读好人生之书,把读书当成一种精神追求。”活动现场,与会师生的齐声诵读《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倡议书》,引发了场内外强烈共鸣。不少学生表示,“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能沉淀生命的厚度。要立志走好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而读书”。

附: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倡议书

泱泱华夏,文脉绵延。巍巍岳麓,文风浩荡。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一个民族的阅读史,就是它的文化传承史;一个国家的阅读史,就是它的文明强盛史。强国自国民始,国民自教育始,教育自读书始。今天,我们向全省职教师生发出倡议:

一是读好“有字之书”,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无法抵达的远方,文字载我们飞越。未曾经历的人生,书籍助我们体验。手不释卷,才能开卷有益,让我们多将流年付经典,立志读尽人间书。

二是读好“无字之书”,把读书当成一种成事之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既要读好万卷书,也要走好万里路。让我们投身“社会大学”,奠基 “中国制造”,把知识变成技能,将梦想照进现实。

三是读好“人生之书”,把读书当成一种精神追求。“归志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能沉淀生命的厚度。求知无涯,才能兼济天下。让我们走好技能报国之路,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而读书。

让我们以阅读的名义集结,悦读新时代,逐梦新征程!

原文网址:https://news.changsha.cn/xctt/html/110187/20230223/141120.shtml

原文截图: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