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生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最美理工人 | 吴镇: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27 17:2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吴镇,2000年11月出生于湖南省汨罗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就读于新能源学院汽车技术专业,担任2019级汽车1191班团支书、新能源学院第十七届院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兼文化活动部部长,现已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该生热爱祖国,一直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对大学生活有着明确的规划,严谨自律,他在思想上积极靠近党组织,政治立场坚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学习上勤奋刻苦、积极实践、成绩优异;在工作中脚踏实地、认真细心、善于协作;在生活中乐于奉献,开朗热情,珍惜时间不断充实自我,是一个综合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新时代大学生。

红心向党,率先垂范

两年的理工时光,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听起来似乎是那么地漫长,对于还有一年毕业的他们,又是多么地短暂。七百多个日夜里,他看到同学们的坚持不懈与勇往直前,看到老师们的爱岗敬业与无私奉献,理工时刻在为他们的成长成才而积蓄能量!

在担任班级团支书的两年中,他协调班委间的各项工作,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尤其是在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班会中,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时代主题,让同学们在一种愉快积极的氛围中来参与团学活动,从而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传承和发扬民族精神,并带领班级在2019年至2020学年度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十佳团支部”、“优秀班级”荣誉称号,在2021年湘潭市五四评优当中获得“湘潭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业精于勤,身体力行

回顾往昔理工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浅尝甘霖的欣喜,有屡遭挫折的痛楚。两年前的今天,一个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背着行囊踏入了理工校园。他依稀记得刚进校园时,内心感到一阵迷茫,不知该如何度过三年大学生活,这甚至让他失去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但是在随后的生活中,他看到助班每天为他们忙前忙后以及同学们每天过着充实的生活,他对大学生活再次燃起了新的希望。最重要的还是辅导员老师给予他的关心,对他进行心理辅导,细心地观察了他的生活,在大家共同地帮助下,他努力调整自己。在军训期间,他积极地竞选军训负责人,虽然落选,内心有些失落,但并不气馁。他认为始终相信机会如同时间一样,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关键在于能否将机会抓住。

在专业学习起步之初,他了解到新能源学院有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实验室,毅然决定加入成图实验室,初始学习成图,对Solidworks2015画图软件以及手绘等知识严重缺乏,他虚心请教,苦心钻研。最终,通过五个月的学习培训,他一举击败了比他早学习的本年级学生,与其他四人组成五人团队,参加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3D打印比赛。在筹备这次国赛期间,也遇到了许多艰难,在尺规绘图上,他常常与指导老师谈论,怎样才能把尺寸线、圆角、辅助线等图案画得又快又标准,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摸索,重复、反复地手绘图纸都叠成小山丘。在软件绘图中,遇到不懂的图案参数,就通过一遍一遍地绘制,最终找到合适的参数来绘制。最终他所在团队不负所望获得全国比赛团体一等奖。

恪尽职守,德才兼备

不断成长起来的他,现在是新能源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并兼任文化活动部部长以及班级团支书,对于班级和学生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他始终坚持责任与服务并行,一丝不苟,认真谨慎。在班级里面,他主动融入到同学当中去,去了解班级同学的思想动态,协助辅导员以及其他班委管理好班级日常事务。

他大二担任主席团成员,并兼任文化活动部部长时,能够独立组织开展活动,在第一届新能源学院团支部风采大赛当中,负责决赛部分的党史故事讲述部分,为了决赛最终的呈现效果,吴镇同学每天与进入决赛的八个团支部负责人一一进行沟通,经常亲自去他们的排练现场,给他们提出相应的指导意见,并耐心地指导他们的不足之处。最终呈现了一场旗帜鲜明、感人奋进、精彩纷呈的比赛,这是青年大学生向建党百年的献礼,更是传承和发扬时代精神的表态,它赢得了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也得到了领导们的高度认可。

吴镇在工作中一直不骄不躁,即便获得表彰也仍怀谦虚谨慎之心,敢于直面自身的不足,乐于接受他人的意见,不追逐名利,不擅用职权,积极沟通、善于协作,他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出类拔萃的工作能力,获得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校期间获“军训积极分子”、“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全面发展,自我提升

吴镇进校以来,每逢学校举行文娱活动比赛以及技能比赛,都会积极参与其中,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写作到朗诵,他能说善写,并时刻不忘学生党员的身份,积极表达爱国爱党之情,在校期间荣获“四个一文化育人活动之假如我是理工院长”演讲比赛二等奖、“诵红色经典,献前线战士”朗诵比赛一等奖、学工处疫情防控期间“同心战役、每日一记”线上征文活动获奖、“见证中国,致敬最美战士”朗诵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学生,他也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一定基础。在校企合作期间,他积极进入汽车企业参观学习,协助专业老师和企业管理人员开展校企合作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企业所需所想以促进将来就业,他不断丰富实践经验的同时,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学生代表的形象,获得了企业人员的屡屡赞扬。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他负责的项目通过层层选拔进入省赛,在准备省赛资料时,他的班主任兼指导老师这么评价吴镇:“他是一个懂事自学、默默努力、脚踏实地、富有钻研精神的大学生”。在资料筹备期间,缺乏数据资料他亲自带领团队去附近实地观察调研收集数据,通过近二十多天日日夜夜地收集、整理资料,最终与团队成员完成了所有工作。他回忆道:“在每个比赛筹备中,心里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它都是自己独一无二的经历,也将成为自己成功路上的奠基石。”2020学年,他获“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三等奖、湘潭市岳塘区“中国创翼创新创业”比赛优秀奖。

青春如朝日,奋斗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大学生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一名理工学子他表示他会在广大学生群体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不畏风雨、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精神风貌。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