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谭境佳:流年不尽,师心永不变

发布时间:2017-06-05 15:2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谭境佳,男,教授,现任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院长,是首批入选湘潭市社科联“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库”专家之一。在管理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中首创“走、转、改”教学改革思路和“有心,用心,爱心,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的“六心”育人原则,积极探索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促进了管理工程学院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成果显著。

名师名言:好好教书,好好育人,不负祖国,不误人子弟!

岁月如水,似平淡却含真味,不言却道尽一切。窗外的风景变了又变,不变的只有手中的笔,教室内的人换了又换,不换的只有讲台上那坚定的身影,任世间怎样流转,荡不尽师者心,道不尽师者情。滴水可穿石,斗转可星移,师心不变,亦不悔……

师者如父,为师不悔

一支粉笔,拿起便是一生,写下了多少流年;一块黑板,三尺讲台,一辈子,纪录了多少成长。风风雨雨,几十年如一日地立于理工职院,虽无法走遍万里河山,却辛勤的培育桃李替自己看遍万里山河。谭境佳老师从事教师职业已有三十多年,在这三十多年里,一直秉承着“好好教书,好好育人,不负祖国,不误人子弟”的基本理念。在他看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对待学生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用心教好他们,在教学过程中,一心一意教书育人,毫无保留授业解惑,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回首往事,谭境佳老师感慨说道:“自己作为老师,是我最为骄傲、自豪的事情,就算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仍然会选择这个职业,这不仅仅是命运的安排,也是命运对我的眷顾,是我这一生的荣幸”。

探索师道,“三书”育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但对于教学而言,前人的方法只能是借鉴,而不能照搬,于是便有了老师呕心沥血试图为学生找到一条学习的最佳方法。面对学生对以前的学习方法无法接洽大学的学习这一困惑,谭境佳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总结与经验,有了“新三书”与“旧三书”这一观点。“旧三书”主要指上课念书、回家抄书,考试背书,他认为,这样的学习方法往往是被动的学习,也很大程度抑制了学生的思想。不能解放自己的天性。“新三书”是指用心认真的读书,有思考不迷信不盲从的审书,有独到之见的著书或写书。大学是一个发挥潜能的地方,可以提供平台发挥自己才能、展现自己的才华,扎实又高效的学习对大学生来说特别重要,“新三书”便能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法,谭境佳老师深知一味的去学习而不去实践是不可取的,所以,在课堂外,他会积极实行工企结合,不断努力、深化工企结合。一方面,如营销技巧、市场调查等向社会实时调查,另一方面,在不干扰学习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为学生创造实践体验,这样学生才会对市场营销专业有感觉,有深刻的认知。

陆游在《纸上得来冬夜读书示子聿》写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谈及到如何在众多营销人才中脱颖而出时,谭老师说道:“实践出真知,营销是一个综合能力的体现,除了学习、专业、素养之外,品质、品德、态度、三观等也特别重要,要用好资源,努力培养情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握好方向,从而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古人云:学而时习之。这个‘习’不是复习的意思,而是实践的意思。学习了要不忘时时去实践,在实践中增进才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办法。谭老师告诉我们,我校提倡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在教学的实施过程中,不断的深化校企合作,来达到学生实践的效果,以市场营销的专业为例,我们的教学团队就营销技巧、市场调查等方面会进行实时培训,也会组织学生暑假实践等,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达到边学习边实践的目的。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实践了才能克服经验的错误。

牵挂学子,望“子”成才

老师言传身教,化春雨润物细无声;老师甘当绿叶,把我们当红花托起;老师甘做护花泥,默默奉献却很伟大,冰心不在玉壶,而在学子身。面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谭境佳老师这样表示:“首先需要自信,再恰当的定位,为自己确定一个目标,万丈高楼平地起,自我定位没有准备好,就会没有目标,走出校门就会无所适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脚踏实地的慢慢前行”。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谭境佳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对待未来,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精益求精的专业技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每一个老师,心心念念的不过是“学生”二字。对于学生,谭老师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青春只有一次,我们学习了、努力了、快乐了,就永不后悔。 粉笔在黑板上写的是知识,亦是青春;一支粉笔,写下通往理想的途径;一块黑板,记下比海还深的真情;两鬓渐渐斑白,心却始终如一;时光染指了流年,岁月划过了一切,心却不改,且永恒!谭境佳——他是教师,更是灵魂的塑造者!

(大学生记者团 洪招甜 王淑娟)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