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向钠:杏坛,一位美丽的播种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15:3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向钠:杏坛,一位美丽的播种者

人物名片:向钠,博士,光伏材料制备技术专业带头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在晶科能源、兴业太阳能等光伏企业实践1年以上,具有光伏材料加工相关工作经验,在SCI发表论文6篇,主持厅级课题1项,主讲直拉单晶硅工艺、硅片加工工艺等核心课程。现任太阳能工程学院副院长,光伏材料专业带头人。

名师语录: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她是我们人生的指航标,有她在的地方我们不会迷失方向;她也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在黑暗来临时,她以她微弱的灯光照亮着我们前行的道路。她,是谁呢?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老师是一个神圣且崇高的职业,像蜡烛,燃烧着自己的青春,激励着我们前进;像春蚕,吐尽心中所知,教会我们知识!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老师,她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断的学习又不断的传授,她是我校光伏材料制备专业的带头人——向钠。

面对教学,勤勤恳恳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每一位老师都存有一颗造就学子的心,向老师也不例外。“看着自己教的学生功成名就会有成就感,打心底里为他们高兴与自豪。”向老师笑着说。成为教师以来,她便整个身心都投入在与教学相关的工作上来。对于教学方面的难题,她也一一放在心上,努力寻找解决的方案。她对学生也总是倾囊相授,学生们遇到难题困惑时,耐住性子为他们详细解答。向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老师!她把很多时间献给了学生。

在如今信息化的时代,导致学生过于依赖手机。上课时,总会忍不住时不时的看看手机。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钟,又该怎样才能让同学们的注意力回归到课堂呢?向钠老师有自己的方法,在教学时,为了避免学生玩手机的情况出现,她不仅仅只是站在讲台上教授知识,更会时不时的走下讲台与同学们互动。她认为,上课不只是将知识讲完就可以了,更要让同学们了解,所以走下讲台教学,不仅可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状况,更可以让同学们都知道老师在教课的同时,也在注视着他们,以达到将同学们注意力拉回到课堂的效果。她用教师的智慧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努力使学生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

“老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她们用一生的精力上好一堂课,去启迪一代人的心灵。她们人生的目标在于不断的追求,而其价值在于奉献。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对待教育的认真与执着让她收获了成功,也成就了许许多多的学生。

执着杏坛,传授知识

总有这么一种人,他们执着杏坛,乐于奉献。他们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是传授知识、教授学业、解答疑惑的人。当我们问到,怎样才能学好光伏材料制备专业时,向老师侃侃而谈:“要学好光伏材料制备专业,对于硅材料的化学、物理的知识要了解,并且要考取跟电工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对于光伏材料制造专业,她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说:“同样作为新能源专业,光伏材料制造专业牵涉到整个太阳能产业链,比如,硅原料的制备等等,而且必须真操实练才能真正学好这门课程。”每每聊到与专业有关的知识,她似乎总会有说不完的话。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老师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体现。正如向钠这样,谈到专业知识,便有说不完的话。这种无私、伟大的爱给了我们温暖和力量,促使每一个学生实现自己的追求,到达理想的彼岸。人言道,老师培养着国家的栋梁。可是,我却认为也正是老师,支撑起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脊梁!

言传身教,兢兢业业

陶行知曾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身教重于言传,向老师一直兢兢业业工作着。她向我们谈到,自己大学毕业后,在企业工作了一年,但是她发现,还是更加喜欢教师这个行业,于是她又回归了本行,做起了教书育人的工作。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如果,将生活比喻成大海;那么,老师就是那高高的航标灯,屹立在辽阔的海面上,兢兢业业的为我们指引着前行的航程。她们不求索取,一味地付出;只为了我们将来能够出人头地。

史蒂文森说过:“青年期完全是探索的大好时光。 ”用努力学习,来回报老师的无私奉献。向老师说:“希望光伏材料专业的同学们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多参加学校活动,增强自己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并将专业学扎实,为实习或毕业出去工作奠定基础。”当我们“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时,便能凸显出老师化为“春泥”的一番苦心。

一只粉笔,指点知识王国的迷津;一块黑板,记下比海还深的真情;一个讲台,映照着园丁浇灌鲜花的艰辛;三尺教鞭,挥向通往理想境界的途径,想起了夸美纽斯的那句“把一切知识交给一切人”,老师是这个世界上伟大的存在。言传身教,兢兢业业,她用自己的行动淋漓尽致的体现着这八个字,她如一位美丽的耕耘者、播种者,用心耕耘着每一片土地,播种着每一份希望。她是杏坛上一位美丽的播种者——向钠老师,开着花,永开不败……

(大学生记者团 孙艺 王淑娟)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