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夏红雨:温润如玉,谈笑风生

发布时间:2017-06-05 15:4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夏红雨,男,副教授,现担任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成员。2006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后相继在北京智泽华有限公司、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工作,2010年——2011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多次获得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在多次论文评奖中,获得二等、三等奖;在会计类各级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在《当代财经》、《财会月刊》、《会计之友》、《商业会计》、《商业时代》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2部,副主编教材5部;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3项,参与各项课题10余项。

名师名言:最好的老师不是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如何深奥,而是如何将知识讲述得通俗易懂。

教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最后一刻都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知识滋润着我们茁壮成长…

在学习中成为引领者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从讲台下再到讲台上,看似好像只有一小步,但其实这中间的距离相差甚远,夏老师笑着同我们讲述:“隔行如隔山”,自己可能与其他老师大径不同,最初在北京做财务分析师,后又去昆明一所学校担任教师,如何从这其中完成一个任教者的转变,他首先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在教学上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良师”负责带领同学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益友”在无边的海洋中成为一个忠实的陪伴者,正确的引领者。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快乐,为他们未来的道路上照明希望之灯。这些感受和经历是其它职业都无法体会到的。

一个优秀的授课者,都有着独到的方法和表达的方式。夏老师授课的方法深得同学们的“恩宠”,他将复杂的知识点转述简单易懂,将“大事化小,繁事化简”。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潜移默化里成长。“普通教师是说教;优秀教师是阐述;更优秀教师是演示;最优秀教师是启发。”夏老师说:“要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大爱每一个人,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创造欲”,课堂上,他向同学们分享专业知识,也会欣赏学生的每一个观点,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正确的认识自我。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与夏老师的谈话中,能够感觉得到他是个安静文雅之人,与我们的谈话中多次说道:“我不喜欢出去游玩,我更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坐在房间里看书,利用一切能学习的时间去学习”,学会劳逸结合,空闲之余,夏老师也会适当去运动,例如篮球、乒乓球、台球,偶尔会与球友们互相学习,切磋球技。

当谈到关于如何学习时,夏老师认为一名大学生需要具备三个技能:一吃苦耐劳,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就是如此道理;二深入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并运用学习,课后进行自我总结;三进一步提升课堂上专注能力,学会知识总结、知识递进、知识迁移;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才能攀登更高的山峰。

作为管理工程学院的副院长,夏老师也是十分关注着会计专业的热点,国家突然将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考试暂时取消了,这一政策引起全国不小的骚动。他皱了皱眉说道:“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考试,首先能够肯定的是会计师的质量会得到提高,能力会得到更好的保障,这从某种方面形成一种紧迫感,从而让学生们产生紧张感,更利于督促他们努力学习;一定不能松懈放飞自我,反之要更加应该严格的要求规划自己,去面对以后新考试的准备,理论知识的准备,实践能力的准备,新的学习方法的准备。”多学多练,非常熟练每一个知识和方法,铭记在脑子里,这样才不会惧怕未来的任何考试或者其他形式的证件,“技多不压身”努力做好充足的准备,要相信机会是给有准备之人的。

好习惯成就一生

“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缸水是不够的,必须是活水源头”。学习始终要呈为空杯状态下,才会学到更多。夏老师意味深长的感叹道: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树立起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只有不断地学习、更新专业知识理论、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才能更有效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同时,提高和累积专业知识是为了帮助和促进学生成为终身学习者,教师要以自身的行为和态度来感化学生成为学习的示范者、引导者。

他认为学生在实践过程中,要掌握好方法,他建议同学们提前做好理论准备,运行了解过程,在实践途中交流沟通的过程中也是尤为重要,加强实训,增加实践模拟能力,对于理论知识也能更深的理解更强的认识。在对于学生的‘世纪’问题——粗心大意。特别是会计专业的学生,做报表不细心,结果账数对不上;夏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每天核对一遍,将事情当天做完“今日事今日毕。”做到井井有条,条理有序,一个好的习惯能成就人的一生!

“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却似旧时友”用几句诗来形容他——夏红雨

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白居易《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

(大学生记者团 易璇)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