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田灿:莫愁前路无知己

发布时间:2017-06-14 11:4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田灿,湖南理工职院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国家一级景观设计师,省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湖南省美协、摄协、设协、教研协会员,湖南省黄兴画院常务理事,民革中山画院副院长,湘潭市美协工笔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湘潭市国学研究会副主席,湘潭市少协副主席。艺术作品多获奖并赴国外交流。其绘画作品曾作为国礼赠送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西班牙等来华国际专家。

名师佳句:我不是灌输者,而是点燃火焰!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他是一寸阳光,温暖人心。他是一抹烛光,照亮胸膛。他是一杯清茶,沁人心脾。从古至今,老师一词一直受人们的尊崇与敬重。

教学风格,清新舒雅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点燃学生理想火焰的智者。”田老师在理工职院从教十年以来,他始终满怀热情与活力,在课堂上幽默的话语和无拘束的氛围,使同学们倍感亲切;他豪爽的气度,渊博的知识,新颖的思维方式和技巧,渐渐在同学们心中矗立起高大的形象。对于如何提高教学的质量,他说:“我总把自己当个学生,如果我在下面听课,我会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之后我的教学风格就会更多的接近于理想中的那个对象。这样去表达,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如此去交流,换位思考,感同身受,同学们也更容易理解愿意去接受。”在课余时间,我们能够看到田老师与学生像朋友一样讨论着专业问题。

“在压抑的思想环境下,禁锢的课堂氛围中是不可能产生火花的。”田老师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经常思考最优的教学效果,他反对在教学方面过于的墨守陈规,变成“老学究”。同学们会完全被他讲的课吸引住,跟随着他的课程讲解,时而凝思,时而神采奕奕,时而颔首微笑。他带领同学们走进他的知识世界,尽情地分享着自己的毕生所学,课堂上他独特的教学风格让学生们喜爱不已。

心系教育,温暖学子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田老师出身教育世家,母亲也是老师,六七十年代生活艰苦,母亲带领同学们上山白化运动,配合政治需求做户外活动。在活动中一位同学的腿被砸伤,母亲便背着这位受伤的同学上下学,道路崎岖不平,但母亲依旧风雨无阻,一背就是大半年,直到康复。他很佩服母亲的坚持与执着……从小母亲高风亮节、无私奉献的品格就深深影响着他,无形中在他的意识里教师被赋予了平凡而伟大的光环,他梦想站在三尺讲台上,和母亲一样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

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从教多年,田老师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他为进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感到迷茫的学生,简单总结了几点经验:“首先自己要主动跟相关专业老师多互动,多提问,老师会给你专业的指导。其次由于本专业的课程较多,可以选择最终自己主攻的方向,但其它课程也要了解。还是要宽口径,视野要开阔一些。对于一些指定要求的基本软件要多练习,因为这是我们上岗的基本技能。手绘要多画,因为这是必考的课题。最后你要知道在大学学习成绩优秀是应该的,老师会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倾力交给你,至于你学得好不好,自己还是要对自己有要求,不能因为你不喜欢这个老师的教学风格,自己就选择性的学与不学,这是对自己的一种放纵。社会实践能力也要培养,这是同样重要的,要与学业成长相得益彰。”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古往今来,凡能成大事者,无不在“修身”上有独到之处。就像曾子说的:“每日当三省吾身。”田老师每天都会静下心来,反思己过,慢慢修正自己,不断纠正自己不正当的行为。“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跟上时代的步伐。

他最大的希望就是环艺专业能在学校持续发展,把它做强,办成精品。提升环境品质的需求不仅是现在,更是未来社会追求的方向,他说:“学习环境艺术设计,一定要有创新的思维,这样的学生才可以走得更高更远。”他认为有志于环境艺术设计、爱好环境艺术设计的学生,一定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能,才能适应于市场的需求。“学无止境”是田老师坚信的事情,“活到老,学到老”,他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只有开阔了眼界,跟同行多接触,才能够看到这个行业最新的方向,才能走上一个更高的平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总是在启迪学生,坚守三尺讲台,努力深挖教学艺术,哺花育树,矢志不渝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一块黑板,三尺讲台,是他挥洒人生的天地,教学十余载,浇灌了无数学生,有这样的老师,幸哉!

(大学生记者团 曾念 邹曦宇)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