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田拥军:勤奋忘我 是学习的最佳境界

发布时间:2017-06-14 14:3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田拥军:副教授,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学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湘潭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后担任电子专业带头人、光热专业带头人、系副主任、系主任等职,现任学校科研督导处处长。主要教学课程为:电子技术、电器维修、单片机技术、光伏发电技术等,教书22年培养学生达两千余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职业技术教育、智能仪表技术,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5项,在自动化仪表、教育与职业等期刊发表科研与教学论文三十余篇,获国家专利授权8项。由于教学成绩优异被媒体采访,分享教学心得。

名师语录:勤奋是无价之宝,在学习中忘我是最佳境界。

学习上的“三点一线”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要起到模范作用。田老师说:“当初选择当老师,只是单纯对老师这个职业感兴趣,但随着和学生们的相处,慢慢变得热爱老师的岗位。”他认为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应该有以下三点,第一点是丰富的学识与熟练的技能,第二点是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第三点是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田老师是学生们的榜样,用自己的知识和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德高为师,学高为范。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田老师说:“一名老师在讲台上教书时,讲台下面的学生都在看着你,讲课时的节奏、技巧、重方面点和课堂互动,都影响着学子们听课的兴趣,只有教师从自身有所提升,才能让学生们提起兴趣,更加喜欢你、爱戴你,这样才是最直接最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

现在的学生有一个不足之处,就是自我管理较差。田老师说:“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喜欢网络游戏、不勤俭节约等不良习惯。很多学生来向我请教,怎么样才能提升自己的成绩,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我认为,优秀的学生自我管理能力都比较强,他们也像普通学生一样过着‘多点一线’的日子,但是他们并不是‘教室—寝室—食堂’这样简单,而是‘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自习室—寝室—食堂’这种模式,他们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所以才能收获更好的成绩,试想一下把时间放在学习上和时间放在手机上的同学,哪一个会更加优秀?哪一个会更被企业所认同呢?”

专业上要独树一帜

太阳能发电在我国的战略地位愈加重要,发改委下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已经实行,在指导目录鼓励类新增的新能源门类中,太阳能光热发电被放在突出位置,有望成为未来的主导能源。田老师说,我所教学的太阳能专业在新能源中有几大优点,与核能相比,太阳能更安全;与传统发电方式相比,光热发电清洁、不会污染环境。现在的人们普遍以为光热专业就只是太阳能热水器,其实光热专业除了太阳能热水器之外,还有太阳能空调、海水淡化、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干燥技术等等应用,只是现在这些还只是示范性项目,还没有广泛普及,所以才造成这种对光热专业片面的看法,但是这也是作为我们光热人努力推动光热应用普及的动力。

“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是我校独有的特色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虽然太阳能光热专业是国家新兴的专业,起步慢,开班晚,但是这不影响这个专业在我校的发展和重视。对于我校专业建设来说,光热专业在新能源专业里有自己的特色和位置。田老师希望太阳能光热专业的学子们,像光伏发电专业设计的标志性建筑“光伏树”一样,也设计一个自己专业的标志性建筑,来体现出我们学校这一个全省独有专业的特色。

学习,最重要的是勤奋

“明理之行,精工致远”这句校训是我最想对莘莘学子说的话,田老师衷心的说道。理工学子们,学习是没有捷径可走的,需要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现在有些学生向我反应,学校实训的时间过长,可是我认为,对于高职院校来说,其优势就在于实践能力强,而且现在企业需要的是技术型人才,而不是让你去搞科学研究,所以学校很重视实训,当然除了实训方面外学校还非常重视专业基础技能、职业综合素养、人际交往、做事能力等等方面。在学习方面,有些学生向我倾诉,高中是学文科,大学学理工科类的专业,在学习上会不会有所困难?相信许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想法,其实是不光是光热专业,对所有专业来说,原身是学文科还是理科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直接关系。我从教这么多年以来,不管前身是文科还是理科,都有专业知识很突出的学生。从这就可以看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原身是文科还是理科并不重要。学习,最重要的是勤奋。

为了桃李芬芳,为了培育栋梁,他们辛勤付出,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有多少个夜晚挑灯到天亮?有多少汗水播洒在课堂?引领学子披荆斩棘攀登书山殿堂,乘风破浪泛舟知识海洋。“老师,您满头青丝站成了苍茫的雪山,饱满前额站成了道道的山川,但您还是那样痴心地站着,老师,您满头青丝站成了苍茫的雪山,饱满的前额站成了道道的山川,但您还是那样赤心地站着。”感谢您!我们的老师…… (大学生记者团 姚野)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