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葛庆: 师心不悔,坚如磐石

发布时间:2018-01-10 20:3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名师简介:葛庆,男,控制工程硕士,现任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专业带头人,讲师,光伏发电工程高级设计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制图员(protel)考评员,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考评员,电工考评员。主持开发湖南省无线电调试工试题库1项,湖南省教育规划科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8项,成功组织申报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重点项目5项。参与省级重点职业教育建设项目4项,主编参编教材5部,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省级以上2等奖3项,1等奖1项。

名师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间就像一去不复返的水,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遥记当年的青葱岁月,为梦想义无反顾,如今两鬓斑白,心中坚持却从未变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着三尺之地,却撑起一片天空,这就是教师。

师者乐趣,迎难而上

教师之路,是探索,也是学习。葛庆老师认为,自己选择教师这一职业,离不开自己老师的引导,但更多的是教育本身的乐趣,通过教书,可以传播知识,而同学们能学有所成,毕业后有一份好的工作,最开心的除了学生自己就是教师。执教多年,葛庆老师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对他而言,最棘手的无疑是年龄差距的不断增大,如何与同学们去交流、沟通成为了需要思索的问题,对此情况,葛庆老师也有自己的解决之道,他说:“第一,把自己的能力提升起来,增加个人的吸引力;第二,多跟学生交流、沟通,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他们;第三,以人生阅历感悟他们,让他们上课时能够放下手机,把头抬起来”。

在休闲时间里,葛庆老师会选择看书来让自己更加充实,看的书籍在各个方面也都有涉猎,葛庆老师根据学生这一年龄段的爱好,推荐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书籍中得到自己的一些感悟。

新兴专业,努力奋进

时代在不断发展,发展的同时也是优胜劣汰,一个契合时代发展的专业自然有着更多的机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微电网专业是我校的一个新兴专业,很多同学对此还不是很了解,葛庆老师便简单介绍了这个专业,他说:“微电网这个新兴的专业,是根据电力生产的改革,国家能源发展的需求所形成的专业,将分布电站做一个电网,每一个区域做一个电网,是面向新能源所开设的一个专业”。

作为一个大家都不是很了解新兴专业,怎样去学好它成为了同学们心中最大的疑问,谈及这个问题,经验丰富的葛庆老师给出了几点意见,他这样说道:“微电网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跨学科的一个专业,首先要把自己的基础打好,然后根据自己的所长找准方向去发展,最后要利用好图书馆、体育场、实验室这三个平台,基础课程最重要,一定要学好”。

每个专业都有其长处与短处,在葛庆老师眼中看来,微电网专业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专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而我校的课、证、赛一体化制度又为这个专业打下了优良的基础,但微电网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要将它发展壮大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始终如一,诉说寄语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就是赢家。”这是葛庆老师常对同学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希望同学们能明白,什么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拥有一个优秀的品质会让人变得更加优秀,当问及我校大学生最应该具备的品质是什么时,葛庆老师沉思了一会,缓缓地说:“最应该具备的品质是坚持,要有一个目标,朝着目标前进,人生的旅途会有很多坎坷,面对这些坎坷,必须要坚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期望,问及葛庆老师对自己未来的期望时,葛庆老师只是淡淡一笑地说:“做一个大家都喜欢的老师,学生学有所成,这就是我最大的期望了”。最后,葛庆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都有一个目标,并坚持着向目标去努力、去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岁月里的波澜不惊,历史中的悠久绵长,有那么一群人,始终铭记着自己的初心,始终为自己的初心而付出努力。初心即师心,师心不悔亦不变,坚如磐石不可催,葛庆老师正是其中之一。

(大学生记者团 王淑娟)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