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冯欧: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

发布时间:2018-03-06 19:1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名师简介:冯鸥,1998年毕业于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此后在该校电气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98年8月至2005年7月在湖南湘潭移动就职,并于2000年6月派至英国MOTOLOLA英国培训总部进修;2005年8月在我校任教至今,并于2009年取得副教授职称,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及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数本,主持及参与各级多项课题。在校任教12年,任教期间教学成绩优异,被媒体多次报道。

名师名言:教,是为了不需要教。

您总是在岗位上坚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挥洒智慧,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时间匆匆转瞬即逝,三千年华弹指刹那,而唯一不变的是您愿桃李满园的炽热之心。

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

雷锋曾说过:"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学习是这样,学校也是如此,“在湖南理工这个学风、校风、班风皆优的学校里,老师们上进着,学生们努力着。”冯老师笑着说。

对于怎么让莘莘学子能更好的学习,冯老师认为:“家庭中,严父慈母是教育孩子最好的“配置”。对学校来说,严慈互补也用于教育学子。‘严’,就是营造对学习重视的氛围,对学习成绩较差且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加以适当处罚。‘慈',学校为奖励学生们学习,设立奖学金,老师可以在学生的生活中给予帮助,从而使他们更正视学习。"在家教一体这个大团队中,学校和家长都是相辅相成。所谓,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便是如此了。

教书人也是引路人

步入大学,需要做什么,从哪里开始?是每一个新生想解决的问题。大学是社会的跳板,学习上更着重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专业技能等。

大学生在大学应充分发展自己的特长。时间匆匆,如不努力,面临毕业时,是不足以顺应社会的。冯老师强调说,"有些学生毕业以后有恐慌感,或者对未来很迷茫,有些学生说大学生毕业相当于失业,这都是不去结合实际造成的,所以大学生在有限的假期里,要去实习,下企业锻炼自己。学校之所以要求去实习、写实习报告,都是为了学生的利益,而有部分学生却觉得多此一举,枉费了学校的一片苦心。”  

有学生不解,光热专业为什么会有电子技术这一课程。冯老师解释,“如果太阳能光热专业只学习太阳能板的安装与制作的话,只是处于初级阶段。而走向更高的领域,离不开经过能量的转化,智能控制、程序的调试等”。“知识是一个体系,一个专业之所以要开设这些专业课,是因为专业结构的搭建需要若干专业知识点的支撑才能形成。”冯老师说。

业精于勤 荒于嬉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冯老师意味深长地说,"每每有毕业的学生回来看我,经常会讲两句话:‘社会如此难混,早知就好好学习了’流露出的是无尽悔恨之意,我听到的更多是自责,我能帮助学生什么,才能让他们无愧于心,无悔于行呢?只有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学习新知识,再教给我的学生,让他们不再后悔。"冯老师补充道,“每位老师教课都有其自己的特点,虽然传授的知识都是一样的,但是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同,有人偏向于动手,有人偏向于倾听。”

任何事都没有捷径,要努力付出才会有回报。这是冯老师做人的原则。冯老师说:“任何成功,不存在有投机取巧的捷径,只有通过自己努力,付出,才能有出路。

每种事物的存在都有意义,如指引方向的灯塔,如遮风挡雨的家,如保卫社会治安的警察,如引导人生的导向,给我们家的温暖,一脸严词说教的您——我最敬爱的冯老师。

(大学生记者团 姚野)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