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技能大师专访】陶肖:绽放的光 照亮理工学子的梦

发布时间:2019-03-11 16:2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名师简介:陶肖,女,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师,本科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后获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工程硕士学位,先后在长沙日立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工作,曾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技能大赛--全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 一等奖、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青年管理人员岗位技能竞赛二等奖。2018年9月,被授予“校级技能大师”称号。

名师名言:保持初心,坚持当下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对于陶肖老师来说,走向教师这个工作岗位就是因为对知识的渴望以及教学给自己所带来的成就感。“学生对自己专业浓厚的兴趣、自主学习的激情是最让我欣赏的,特别是2018年,备战国赛的选手们把家安在了实训室,打起了地铺,让我非常感动。”陶肖老师如是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性格、爱好有时候能决定许多事的成败,对于许多对自身专业不太感兴趣的同学们,陶老师建议他们能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鼓励学生自我发展是陶肖老师犹为看重的事情之一。对于教学方法,陶肖老师会分清层次,因材施教。

循循善诱 能者为师

“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用这话来形容陶老师,再适合不过。她指导学生获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一等奖、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一等奖;2018年湖南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三等奖;2017年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华航唯实杯移动机器人编程调试与综合应用赛项三等奖;2018年9月被聘为学校技能大师,并领办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一份份荣誉让我们相信,真正的良师益友是与学生相辅相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

潜移默化 教导有方

有的人后悔于曾经虚度光阴、无所事事,也有懵懂少年出于叛逆、无知,选择了错误的生活态度,部分原因可能是身边的师友没有给自己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陶肖老师表示,作为严师,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坚持原则,让学生遵守学生文明守则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我们感恩的,从来都是课本之外的东西。总有一天我们终究会挥手告别校园,独自一人去社会闯荡,见不同的人,遇不同事。步入社会之后,不能犯错,不能后退,也不能放肆,但在失落或者辉煌的时刻,也许就会想到,曾经有那么一群人呕心沥血、用心良苦的对待过自己,然后继续昂首阔步的向着远方走去。

(大学生记者团  刘睿婷)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一等奖


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一等奖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