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优秀辅导员】刘婵:情怀在心 责任在肩 担当在行

发布时间:2019-12-25 18:0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学工保卫处 浏览次数:1


动力谷分院辅导员 刘婵

悄然回首,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我已耕耘了四个多年头,曾有过年轻气盛的躁动,有过无所适从的茫然,有过屡遭挫折的痛楚,也有夜不成寐的焦虑,是学生清纯的眼眸给了我力量,是家长的信任给了我信心,是同事的支持给了我鼓励,让我有勇气去面对挑战。担任辅导员,我深知肩上的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深深体会到,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辅导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更要有高尚的品德境界、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非凡的人格魅力,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和引路人。


以爱启之,用心化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陶行知先生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如果说教育的根基是爱,那么辅导员工作的根基就是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是铁杵成针、百年树人的本领,就像走路一样,需反复练,才会举步如飞。”辅导员的爱并非一味的去关爱学生,也不是权威式、教训式、控制式,更不是恩惠式的,而是必须通过师生之间的关系来“阐明”关怀,即以自身的行为让学生感受爱。如学生第一次步入校园,以家人的热情相迎;第一次主题班会,准确地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第一次倾听,就能成为学生的知己。在人生的很多第一次,你用爱和行动与他一同走过,让他感受到你是值得信任的人,你是帮助他成就梦想的引路人,也让他在享受爱的同时,学着去爱。

担任辅导员四年多以来,接触过成百上千的学生,明显地感受到我们的学生特点比较突出,有来自农村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有在“6+1”照料模式里接受过度关爱的独生子女,如何去打开学生的心门,唤醒学生的心灵,唯有以爱启之,用心化人。


以行导之,学思伴行

为贯彻落实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动力谷分院率先推广有核无边、多点办学”新模式,“将学校建到产业园,将专业建到产业链”上,在中国动力谷园区成立动力谷分院。我主动申请加入“动力谷”这个大家庭,在这里面临着新起点、新环境、新角色。从筹建期开始全身心投入工作,从教学楼、实训室、教室、党员工作室、理工书吧、文化长廊的建设,到样板学生宿舍的建设,到与企业合作对接,到软文化建设……短短的几个月时间,我克服重重困难,用行动和汗水穿梭在园区,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担任辅导员之初,我就明确意识到,辅导员不是保姆,不能一手包揽、包办代替;同样,辅导员也不是全才,不能盲目自信、包打天下。同样一句话,在不同的时候、用不同的语气,从不同人的嘴里说出,都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因此,我竭尽所能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成为他们的良师诤友。

为解决动力谷分院一期学生面对新环境、新要求、新挑战的焦虑情绪,我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为了让学生更快地融入新环境,如寝室的安排、班车时刻表、洗衣机的安装等,我们充分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采用民主投票的形式让学生成为这里的主人;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工作效率,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们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对学生进行科学化管理,通过与学生线下、线上进行交流,达到紧密联系、高效沟通;我也鼓励学生打破传统的学习、工作模式,多出点子、大胆尝试,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以则润之,笃实前行

习总书记说:“有爱才有责任。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的确,辅导员也有“电量不足”的时候:被事务性工作牵绊的时候,为学术进展而困顿的时候,当别人无法理解你为何而忙为何而忧又是为何而喜的时候,一想到肩上的责任,我便觉得自己获得的能量源源不断。

学校党委书记叶星成在动力谷分院的开学典礼上,对师生强调,“把工匠精神刻在心中,把创新意识植入骨髓”这也是对动力谷师生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要求。“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面对学生成长过程中层不出穷的新问题,辅导员的工作只有不断学习、厚积薄发、求新求变。特别是在高智能化工业的时代,要想牢牢抓住学生的心,必须拥有开放式的学习心态,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道、授业、解惑。

现在,动力谷分院学生的学习生活都已步入正轨。我欣喜地看到他们的成长:他们敢于拼搏,如陈代凯、谢重仁荣获省“高职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二等奖,谢重仁荣获全国“数学建模”一等奖;他们敢于挑战,如范家琪同学带领同学荣获校级“悦读书香·勤思巧辩”辩论赛二等奖及“最佳辩手”荣誉;他们敢于尝试,如卢健朝等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积极主动地与园区企业对接,为更多同学争取锻炼的机会;他们敢于创新,如将国学经典融入日常交往中,将太极拳融入万峰湖晨练中,其乐无穷,妙趣横生。

我相信,启之以爱,导之以行,润之以则,能量满怀,在辅导员的这条道路上,就能体会工作的乐趣,感悟生活的多彩,焕发青春的活力,创造事业的辉煌,成就人生的精彩!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