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停学不停课 网课亦精彩——记潜心网课的周艳芳老师

发布时间:2020-06-29 21:1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


周艳芳,女,副教授,管理艺术学院专任教师。2005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2016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艺术硕士专业。曾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获二、三等奖,并在论文评奖中多次获得二、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技能比赛并获得二、三等奖。从教以来先后在各级艺术设计类刊物发表文章15余篇,其中在《科技与出版》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2部;主持院级课题3项,参与各项课题6项。

名师名言:教育是慢的艺术,是需要精心付出的事业!

新年伊始,正当春回大地时,新冠肺炎疫情与我们不期而遇,来得如此突然猛烈,打破了原本和谐的春节喜庆氛围,也破坏了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当疫情来临时,周老师正宅在家中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此时,她开始关注疫情的发展态势。

2月中旬,眼见开学日期日渐临近但却复学无望,周老师不由得心头一怔,学生们怎么办?毕业班的学生们怎么走向实习岗位?大一新生如何保持学习状态?课程何以为继?这个时候,周老师想到了自己近几年专心研究的网络在线课程教学手段,特殊时期组织不见面的网上教学,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这个想法与学院的计划不谋而合。在得到学院领导的首肯后,周老师开始落实推进,她选择将《室内手绘效果图表现》这门课程申报湖南省在线精品开放课程。作为一名志在线上教学研究的青年教师,面对三个教学班,每天4个小时的繁重课程,她展现出了湘妹子的韧劲,不断总结教学得失,适时调整教学方式,逐渐得心应手,课程教授能力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虽然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但她教学态度丝毫不马虎,每一堂课都以“线上金课”为标准要求,将教学目标可视化、学习目标明确化。以“学银在线”为主,结合腾讯直播实现翻转课堂,学生通过协作式学习过程,举一反三解决手绘训练中遇到的问题,依据省级技能抽考要求制定标准化考核及认证在线测试题,以此查看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并同时通过QQ群、学习通手机APP平台与学生单独交流,完善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及学习记录。近两个月的网络教学,她逐渐形成了课前重点梳理备课、课中频繁互动教学、课后细致批阅作业、线下及时解答留言疑问等流程化教学风格,环环相扣,效果显著。

课程设计之初,她考虑到每天每个班学生近4个小时的线上学习课时较长,且部分学生只能使用手机上课,屏幕小,声音与显示效果比较差,她时刻注意控制讲课速度并注意提醒式的提问,确保学生学习状态在线。同时,将60分钟的大课时改成每节课35分钟的小课时,适时让学生们的大脑和眼睛得到休息。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老师,她认识到高职大一学生们知识结构相对单一,审美视野尚未完全打开,如果只是单纯的获得手绘专业技能,难以适应未来变化发展的社会竞争。因此,周老师的线上课程内容尽量利用多媒体手段拓展各类艺术资源,如国内国外顶尖艺术品的欣赏与解析,多视角诠释艺术家的创作思维,丰富学生的创作灵感,增强学生的创作自信,培养挖掘学生们的创新思维能力。

近两个月的线上教学,学生们由开始的好奇新颖到中期的偶有怨言,再到目前的完全适应,学习状态和效果日渐喜人。在这一过程中,周老师放弃了无数个与家人畅聊、与孩子玩耍的闲暇时光,长时间坐到腰酸背疼,关上房门上课时任凭年幼的儿子哭闹也无暇顾及。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在这个疫情肆虐的特殊的时期,周老师用一份执着坚守着传道授业解惑初衷,目的是让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不衰减、学习态度不偏转、学习生涯不遗憾。教学相长,互为增补,周老师决心继续探索线上教学方法、技巧,让学生们持续享受更为精彩的学习时光。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