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陈思超:以勤为径,为梦起航

发布时间:2020-07-10 19:0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文档来源 浏览次数:1


陈思超,女,讲师,硕士研究生,中国共产党员。201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从教于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获优秀班主任、学院优秀教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赛三等奖等荣誉;主持并参与多个科研课题的研究;发表多篇专业论文;曾参与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利用精品培训班”培训、湖南省高校骨干教师新能源技术培训。主教课程有: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热工学基础、建筑给排水、工程制图与CAD等。

名师名言:学习知识可以让人变得心不慌、无所畏惧;师者,除了传授知识,还应当教会学生以学为乐。  

凡事勤则易,惰则难

“勤”是成功的敲门砖,“惰”是成功的绊脚石。从教七年来,陈老师以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对待教育事业,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学生。“勤奋是一种人生态度,学生们应该在最好的年纪做最大的努力,才不会让青春留有遗憾。凡事以勤奋的姿态去做,虽然一开始会有点难,但是养成习惯后会收获很多好的品性,也能丰富自己的人生。勤奋攀登的路途中,人生的景色也会风光无限”,陈老师说。

今年我国突发疫情,为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陈老师从网课小白起步,通过熟悉相关网络授课APP、在线课程制作、网络授课部署等,一步一步成为网课“大咖”。白天是爱心爆棚的二胎妈妈,晚上则是热情洋溢的网课“大咖”,虽偶尔会遭遇熊孩子们的爱心“骚扰”,但陈老师与同学们的在线“约会”从未间断。“上网课最重要的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专业知识讲得通俗易懂,避免学生产生疲劳感”,说到上网课的感受,陈老师感受最深的就是“花样多”,她说:“课程学习不限于只把知识点呈现给学生,所有的东西都是通过网络呈现,因此要增加花样,引起学生的兴趣,比如寻找和专业相关的故事和视频。为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通过学习通发一些小红包、奖励积分等激励方式,及时关注学生提交作业、直播在线等的情况,针对不太积极的学生经常利用网络交流平台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当前的生活状态。当然,上网课的技巧和方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也希望学生们能提好的建议,大家共同进步”。

为梦起航,砥砺前行

太阳能光热专业是新兴专业,起步慢,开班晚,专业课程体系构架等能借鉴的资料非常少。陈老师勇挑重担,承担该专业的第一个在线精品课程的申报。在线精品课程要求高,难度大,对课程内容、授课技巧、教师能力等都有很高要求。陈老师排除万难,从课程内容的选取、课件的制作、授课方式的创新等方面,反复琢磨,不断提炼,同时请教院系领导、资深教授、同事、光热发电企业专家等,悉心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完成在线精品课程申报。光热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学习需要较多的基础学科知识,而大部分学生基础较为薄弱,因此不论是在课堂上讲课还是网络授课,如果在某一个知识点上没能全部理解,陈老师就会耐心的一遍又一遍重复讲解。“每次上完课我都要问一问学生还有没有疑问,最怕的就是学生提不出问题,最高兴的是看到学生课后积极提问,这说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听讲,用心思考”,陈老师说。

“我们太阳能光热技术与应用专业在这几年的发展中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在积极努力往前走,进步虽然慢点,但坚信总能收获理想的果实。”在《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这门课程中,陈老师除了传授学生理论知识之外,还通过专业实时动态文章的推送,行业专家的直播讲座等资源,生传递光热发电行业最新动态;她注重在课程中融入最新的工艺、技术、还有必要的思政元素。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班主任,陈老师在疫情期间经常通过QQ、微信等通信工具跟学生沟通、交流,关心学生特殊时期的安全、心理状况和学习情况,督导学生做好疫情的自我防护,保障人身安全。她经常跟学生说,大学时期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黄金时期,教育学生加强专业知识积累,坚定理想信念,描绘未来蓝图,把握好青春韶华,好为以后的工作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陈老师也以身作则,平常有空就加强专业知识积累,强基固本,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提升政治意识,向着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着。

有这样的楷模教师,是学生的幸运,感谢您!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