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向云南: 幽默风趣,亦师亦友

发布时间:2020-07-10 19:2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文档来源 浏览次数:1

向云南,女,讲师,智能制造学院专任教师。2008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机械制造与工艺教育专业。2008年至今,从事智能制造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相关教学工作。期间,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三等奖;多次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个人、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技能比赛荣获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多项。主持厅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厅级课题3项。为湖南省数控操作工考评员。

名师名言: 多跟自己的昨天对比,发现自己有进步那就是一种幸福。只要你每天在进步,你的未来就会幸福!

技能与德育同行,践行教师职责与使命

从心出发,把职业当作事业潜心耕耘。十二年来,向老师坚守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对职业教育理念的认知,不断改进职业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技能。在职业教育的道路上,向老师挑战自我、勇敢尝试,摸索前进,注重打造知识传授、技能传承与互动交流并存的“聊天式”课堂。

严谨与包容张弛有度,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

进入理工这个大家庭十二年,向老师坚守自己的初心,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接受教育。她虚心向同事中的“前辈”们学习,聆听他们的建议与批评,把“忠言逆耳”当作诊断课堂最好的“药方”;她和同事中的“晚辈”们探讨交流,探索与尝试“不寻常”的教学方法,把教学创新当作自己课堂“永葆青春”的“秘方”。她经常走近学生,寻找学生最需要的和最想要的,善于发现与挖掘他们的“美”,不吝啬对学生的赞美,坚信教师的包容定会有学生来日方长的超越。

疫情下的线上教学,井然有序持续进行

在全国上下共同防疫的关键时刻,向老师组建的数控机床与加工技术课程团队为全面贯彻“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课程资源平台、腾讯直播课堂、数控仿真软件,以数控车床认知及数控车削编程、数控铣床认知及铣削编程为主要学习任务,在学生新知识储备浅薄、学习热情难保持、自学管控能力差、居家学习影响因素多的不利条件下,本着思政先行、“劳动先行”、轻松教学、“虚实结合”原则,在特殊时期,用“一虚一实”方法带领学生走进数控机床的世界。她精心进行线上教学设计,通过采取成果导入、编程通关、随手工具应用、问题手记、“螺旋”测试等措施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构建了“导、学、练、测”循序渐进的学习流程,确保了该课程线上教学的有序性、持续性和完整性,保障了工业机器人专业2018级五个班数控机床与加工技术课程教学的正常开展。她带领团队建设的课程资源满意度高,获批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优质网上课程资源。

疫情期间,她直播授课125次,总时长5214分钟,观看直播总人数962人,观看回放总人数442人。她用严谨、耐心、专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感染学生,以此构建了平等、和谐、高效、相互尊重的线上课堂,学生学习热情高,线上直播教学参与度高,课程测试与过程考核达预期目标,线上教学反馈获得学生总体五星好评。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