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周迎春:牢记使命践行职教初心,潜心耕耘谨记立德树人|“最美理工人”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2-09-16 21:0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周迎春:教师不仅是职业,也不仅是事业,更是生命的历程;不仅是付出,不仅是奉献,同时也是在获取: 获取自身的成长,获取成功的愉悦,获取生命的价值,获取人生的快乐。

周迎春,执教27年,中国共产党党员,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带头人,智能制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电工高级考评员,AutoCAD中级考评员,湖南省中职学校机电类专业课和实习教师面试考评员。

她热爱教育事业,坚守教学一线岗位,她实干有为,在教学、科研、技能竞赛中成绩显著。指导学生技能竞赛屡次获奖,参与申报教学成果奖获省二等奖,近年来主编教材9本、申请专利授权7项。主持和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她勤于学习,不断增长见识,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初心:做优秀的职业教育教师

1995年6月,周迎春从湖南农业大学农用机电教育专业毕业后进入湘潭农机学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教师。2007年8月,周迎春调入到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机电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先后主讲《电工电子技术》《工厂供配电技术》《机械基础》等多门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训、毕业设计指导任务,先后担任机械1071、机电1121、舍弗勒1161等6个班的班主任和专业导师。先后兼任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带头人、智能制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等职。为了做好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周迎春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岗位,勤勤恳恳钻研教学业务,2016年获评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目前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电工职业高级考评员、AutoCAD中级考评员、湖南省中职学校机电类专业课和实习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

使命:做最好的职业教育

成为教师以来,她始终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铸造师魂、提升师德、提高师能、为人师表。通过党建引领专业发展,组织机电团队党员教师开展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大家在教育教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在疫情期间,她带领专业团队教师给学生上课和辅导,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学院领导的关心传递到每一个机电学子心中。

在院系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十多年来,周迎春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成果突出。机电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淀,2018年立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试点专业;2019年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和湖南省新能源装备制造双一流特色专业群龙头专业、产教融合示范专业;2020年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师团队认定为湖南省职业院校专业教学团队;2022年7月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立项湖南省楚怡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

行动:潜心耕耘,为人师表

“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主要内容。作为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周迎春老师27年来自觉承担培养“工匠”的光荣使命,不仅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技能,还注重学生爱岗敬业、探索创新的职业素质的培养。她潜心钻研,不断探索,坚持用爱心鼓舞学生,坚持严格要求学生,坚持用自己的工匠精神去感染学生。

她领衔的的机电专业,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与德国舍弗勒、莱茵科斯特等公司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企业急需的智能制造技术人才。她在担任专业任课老师兼班主任时,积极落实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人才培养和推广实施,成效显著。

机电专业学生2014、2018、2019年参加湖南省技能抽查通过率100%,获优秀等级;在2021年湖南省毕业设计抽查中通过率100%;机电舍弗勒班、中德班因为特色明显,得到舍弗勒、楚天科技等多个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2020级机电楚天订单班上学期完成选拔成班。2022级楚天订单班即将选拔。

她指导学生获得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1项、行业赛二等奖1项、省赛三等奖4项。主持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9本,专利7项,主持立项精品在线课程1门、优质空间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先后获评省教育工委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1次、院优秀教师10次、优秀班主任6次、优秀专业带头人2次、师德标兵3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技能名师1次等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周迎春践行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在求实、奋进、开拓的教育事业路上,她一路播种,一路付出,让学生展示出了自己的才华,也铸就了自己教育之路的成绩,今天的她仍继续着这份执着的信念,认定这辈子就做职业教育这一件事情。

梦想:立德树人,专业升本

周迎春老师下一步的愿望是,在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工作中,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专业建设得更好,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可以成为学院第一批升级为本科的专业,为培养好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限热爱,周迎春们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用行动践行教育初心,用爱心启迪心灵,用智慧引领成长,帮助青年师生筑梦、追梦和圆梦。让同学们努力做好、做得更好!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