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信息网! 网站导航

名企录(二)——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深度校企合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3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智能”)总部位于中国广东中山,现有员工近万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占比20%。通过战略引领、大风机技术研发、海上工程、资本、商业模式、人才等创新举措,布局中山、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硅谷、汉堡全球七大研发中心及销售、服务体系,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慧能源企业集团。

 



明阳智能LOGO

 

明阳智能已全面启动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构建“风光储网高端制造”、“发配售一体化、多能互补、互联互通的投资运营”和“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加快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向“智慧能源、普惠全球”的伟大事业全速迈进。


明阳智能风电设备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kW,其中,陆地上风能储量约2.53亿kW(陆地上离地10m高度资料计算),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约7.5亿kW,共计10亿kW。对于缺水、缺燃料和交通不便的沿海岛屿、草原牧区、山区和高原地带,因地制宜地利用风力发电非常适合,风力发电行业大有可为。


明阳智能风电项目

 

我校作为湖南省率先开办风力发电专业的高职院校,多年来紧跟风力发电行业发展动态,不断创新风电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关注学生素质培养与技能养成,找到了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功能的准确定位。

2014年6月,黄霞春副校长带领风能工程学院风电专业团队赴明阳智能开展风电行业校企合作项目调研。此行了解了风电企业对专业人才的精准需求,明确了我校风力发电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为我校与明阳智能后续的深度校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黄霞春副校长一行赴明阳智能调研

 

2015年5月,全国新能源职业教育产业发展对话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产业对话会的召开推进了我校职业教育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直接对接,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合作。对话会上,我校与明阳智能在建立长效共赢机制方面达成共识,签订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协议。


全国新能源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对话会现场

洪丕庆副校长代表学校签订订单培养协议

 

2015年11月,明阳智能“明阳订单班”面向风能工程学院风动风维专业、机电专业、机械专业、电气专业2015级在校生进行第一轮人才选拔。经过严格筛选,最终选拔50名同学进入“明阳订单班”学习。“明阳订单班”根据企业需求创新专业课程体系,并由明阳智能派出专家和技术工程师直接授课,把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及其素质要求融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计划中,以便于培养出更好对接企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明阳订单班”学生在完成学业任务并通过企业考核后,直接进入明阳智能上岗就业。


“明阳订单班”选拔面试现场

 

2017年4月,我校与明阳智能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双方商定共同建立长期联合培养人才的战略联盟。当天,明阳智能“中部地区培训基地”在我校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明阳智能校企合作项目向更深层次迈进了一大步。

 

罗先进校长参加明阳智能“中部地区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风能工程学院何瑛院长代表学校签订联合办学协议

罗先进校长一行看望“明阳订单班”实训学生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将大力推动湖南能源结构清洁转型。风电方面,前期重点开发湘南等地区风电资源,后期根据技术进步逐步开发洞庭湖资源。目前,我校积极对接地区产业发展需要,不断进行专业结构调整,集中力量发展新能源专业。我校开设有8个新能源特色的专业,在校新能源专业学生近千人,以新能源管理与服务为特色的办学格局已经形成,并且引领着湖南新能源职业教育的发展。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