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求职攻略】说说基础岗位中那些“不成文的规定”

发布时间:2018-03-1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求职时,很多人都会说愿意从基础岗位做起,那么你了解基础岗位有哪些基础要求吗?

其实,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除了少数的管理岗位、技术岗位外,最多的就是基础性岗位了,而且我们身边大多数人也都从事着基础工作。所谓基础岗位,是指从事公司基层岗位的具体工作,工作人员不需要很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很强的专业知识(是相对于中高层管理岗位以及技术岗位而言的)。比如,前台文员、经理助理、资料输入员、仓库保管员、保安、商品营业员、商品收银员、轨道站务员等。

根据不同的基础岗位,企业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要求,比如对于一名前台文员来说,需要良好的形象和得体的谈吐;对于一名商品营业员来说,需要开朗的性格以及良好的表达能力;对于一名资料输入员来说,需要较强的观察力和仔细的工作态度;对于一名轨道站务员而言,则需要较强的应变能力和协调能力……这些针对性的要求一般会在员工入职前明文规定。

除此之外,企业还有一些对于员工入职后的共同要求,主要体现在良好的个人品质与修养方面,包括心态阳光、不耍小聪明、合理使用资源、低调做事、有礼貌、讲究卫生等。一般情况下,这些要求企业未必会明文规定,换句话说这些都是“不成文的规定”,但在日常工作以及职场人际关系中,如果你不符合这些要求,那么即便顺利进入一家企业,即便你能胜任这份工作,也很快会被淘汰出局。

    比如“合理使用资源”这一项,除了常规意义上的不浪费公司固定财产、资源之外,更多的是指遇到自己不理解的工作、不明白的地方要积极向老员工讨教或寻求其他人的帮助,而不能不懂装懂,一意孤行。这样很容易造成工作出错,轻者耽误时间,重者造成公司损失。

再如“讲礼貌”,这是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交往标准,那么在职场中应如何把握呢?礼貌,顾名思义就是看到同事要打招呼,见到领导要问好,遇到帮助要感谢……这并不难做到,但是要注意一点,不能过度“礼貌”,比如一到单位就特意跑到每个人面前打招呼,得到帮助就非要买礼物送给对方,这反会给别人造成压力,适得其反。

最后再来谈谈“卫生”这个要求。估计很少有单位会提到这一点,是的,所以很多人往往会忽视,但事实上,职场上确实存在着不少“邋遢大王”。比如,男生在办公区域随地吐痰,不经常刷牙漱口,导致满嘴口气,或是几天不洗头,满头油腻……这样的人在职场中即便工作能力出众,人际关系也必定岌岌可危,相信没有人愿意和他们共事。

作为一名基础岗位的工作人员,在职场中一定要时刻注意良好的个人品质与修养,千万不能因小失大,这样才能在职场中走得更远。

 

来源于:就业创业帮帮帮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