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职场漫谈】竟然不会发邮件……

发布时间:2018-03-1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由于工作原因,笔者经常与青年学生打交道,近年来,在接收电子文档和照片等材料的过程中发现,即使在通知上把要求写得清清楚楚,仍有一部分学生无法按时、保质地将材料发至指定邮箱。究其原因,竟然是他们不会发邮件、不知道什么是邮箱附件、不会发原图……这给工作的开展增添了很多麻烦。

 

笔者思考良久,觉得可从中看出两点:其一,在能力上,这些学生缺乏基本的办公技能。如果不是先前没接受过计算机教育,那就是该学习时没认真学。其二,在态度上,有些学生明知自己不会发邮件,却没有尽快去学的自觉性与必须学会的紧迫感。个别学生第一次交材料时通过QQ聊天窗口传送,以为这样可行,第二次就照做。这可能不仅是懒,更是态度不端了吧?

另外,据用人单位HR反映,办公技能欠缺也是不少职场新人的“通病”。如,复印、传真时,不少新人由于没用过机器,所以显得“笨手笨脚”;制作表格、表单时,一些新人不懂技巧、效率不高,甚至要花时间去“现学”。

无忧精英网日前发布的一份职场办公软件调研报告显示,近八成(79.8%)受访者对自己的办公软件操作水平有信心,但实际上,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掌握核心技能,这与很多人在简历上写的“精通”或“能熟练运用”不符;同时,近七成(67.3%)职场人士认为工作中办公软件的使用频率非常高,不会或者不熟练,会影响工作效率与工作成果。

    那么,对青年学生来说,在新办公时代,应如何提升办公技能呢?对此,笔者想了些“妙招”——

第一,学习一些基础的办公自动化知识与技能,包括邮件发送、Office系列(WordPPTExcel)办公软件使用等。以Excel为例,仅会输入数据并进行简单的记录和计算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学会利用它来完成一些工作报表和统计分析。至于PPT,则是汇报、演讲必备之“利器”,可从网上下载一些精美模板,揣摩并学习其设计理念和整体思路。学习上如遇到PPT制作与演讲作业,不要视之为麻烦,而应以此为契机,让自己练练手。

第二,在提升硬技能的同时,也要会一些人性化做法。如,发送邮件时使用尊称和敬语,并恰当使用“抄送”功能;发送图片时选择原图,而不是压缩或处理过的图片;如有必要,发送邮件后可在微信或QQ上跟收件人说一声;在手机上安装相关APP,以便随时使用。

第三,了解目标职业对从业者办公技能的要求。明确求职意向后,了解胜任目标职业必须具备的办公技能,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了解的途径有很多,包括请教老师、询问师哥师姐、去相关用人单位实习等。还有一个不错的方法是,去招聘网站搜索目标职业的招聘通知,看“岗位要求”“岗位职责”等内容,然后审视自身,缺什么、补什么。至于“怎么补”,途径亦不少,可以观看网络教学课程、参加课外培训班,也可以向他人请教、自学等。

    第四,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一个人如果除了专业技能出众外,还会写、会拍、会剪,甚至懂财务、懂营销、懂设计,那就会更受青睐。因此,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余,何不好学一点,接触一些“新事物”,特别是一些新兴事物,如4D、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这不仅有助于自我升值,也有助于掌握职场发展主动权。

 

来源于:就业创业帮帮帮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