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宣传统战部 > 励志人物

天道酬勤,力求尽善 ――记“管理工程学院优秀教师”雷霞

发布时间:2016-05-1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雷霞,女,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外语系,我校管理工程学院英语教师,曾在学校教师微课教学大赛、学校首届安全教育说课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获中国大学mooc两门课程《教你做mooc》、《翻转课堂教学法》的优秀认证证书。2015年,获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三等奖,课程会计英语MOOC立项为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

 

                           独树一帜,对教学的别具匠心

    每堂课仅有45分钟,怎么在课内事半功倍,我想这是传统教学所不能做到的,特别是课程比较乏味的英语教学,要把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吸引到课堂上来非常不容易。在九年的教学实践中,雷霞老师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不断创新原有的教学模式,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思路。她把慕课、翻转课堂这些现代化的教学方式融入课堂,她说:“时代在进步,我们的教学方法也要进步。这种全新的教学方法不仅可以方便学生反复观看和广泛传播,而且为学生的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推行“任务驱动式双课堂”,利用世界大学城平台,通过自主课堂+翻转课堂,教师全程干预的新型职教慕课模式,课前老师布置课前任务,让学生利用世界大学城开展空间慕课自主学习,然后在现实课堂上,采用翻转课堂,教师和学生面对面交流,老师解惑自主课堂上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通过设计情景进行学生自我展示,探究问题,使知识达到内化。课后学生利用世界大学城平台对学习进行查漏补缺,教师抓取数据反思教学,使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创新资源呈现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创新学习指导方式、创新教学评价方式。同学们都能认真观看和积极讨论问题,课堂组织轻松活泼又不失周密的规划,这是雷霞老师课堂的真实写照,这也是她多年在教学上努力耕耘的结果。 “师也,传道、授业、解惑也” ,这是她的职责。精心组织每节课,这是她的工作。

                           心系苍穹,对学生的时刻关心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每个学生背后都有着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与寄托,雷霞老师深刻地体会到了这点,她对每个学生都是“不抛弃不放弃,”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人人平等,以前雷霞老师带的班上有几个非常调皮的学生,经常旷课去上网,雷霞老师并没有不管他们,反而对他们严加管教,时刻跟在他们后面,让他们从内心里感到愧疚,从而有本质上的改变,一段时间后,其中有个同学竟然不去上网了。后来,雷霞老师鼓励他去学生会发展,他的改变也带动了其他几个人的改变,雷霞老师很是高兴。一有空闲,雷霞老师便跟学生在一起谈心,跟学生们“打成一片,”还经常与学生家长通电话,时刻关注学生们的成长。在对学生管理的上,雷霞老师先培养几名有能力的班干部,再让班干部每人分配几人,让他们进行监督管理,更加方便地了解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情况。

    正是因为雷霞老师心中有学生,所以学生心中也有她。有一次下雨,雷霞老师忘了带伞,这时电话响了,是她一个不怎么关注的女生打来的,“老师,下雨了,带伞没啊?”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让雷霞老师很是感动。雷霞老师说:“我们对每个学生,不管他成绩好坏,你喜欢与否,都要多一点关心与关注,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脚踏实地,对未来的无限期待

    在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时,雷霞老师说:“在班级管理上,我希望培养出更多有能力的班干部,便于让他们协助我管理班级,还有就是做好后进生的思想工作,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在教学上,我希望我的教学方法能广泛传播,我的课件能广泛应用,从而收获更多的意见,做出更好的东西服务大家。”同时,她还表示希望她的微课录播室能被真正的利用起来,不仅是她自己用,还可以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外校的老师来用,让这个录播室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勤奋努力,是她的代名词。在她的课堂上,枯燥无味的英语变得通俗易懂;在她的课堂上,沉闷压抑的气氛变得活跃有趣。

  

    在雷霞老师眼里,幸福可能就是这么简单,学生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有人认可她所做的,自己的付出有回报。一个勇于打破常规、敢于创新;一个对学生一视同仁、处处关心;一个做着平凡得事,却有着一颗博爱的心的老师。她用心告诉我们什么是良师益友;她用行动诠释着爱与责任。她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好教师”。若遇此师,此生幸哉!

 

           (大学生记者团董港)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