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宣传统战部 > 励志人物

理工之翼:善良也是另一种美? ? ? ?

发布时间:2016-12-2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报酬。 ——泰戈尔

            

 生命中每一份感动如花瓣坠落,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颗善良的种子,善良是对生命的感恩,是灵魂深处的声音。

     涓涓奉献之流,源于善意的点滴垒砌。他的经历,是一幅与众不同的风景,十二月的早晨格外寒冷,行道树耷拉着枝丫,不复往日的挺拔,凛冽的风呼啸而过。在校园的一角,一位中年人早已到达工作岗位,就是本次采访的主人公学校二食堂负责人曹学文。

               为工作努力的责任心

    灵魂最美的音乐是善良,曹学文时刻秉着一颗善良的心对待每一个人。

    那日采访他,有那种知识分子的淸骨,声音温和而有磁性,脸上始终洋溢着淡淡的微笑。作为学校二食堂的负责人只愿默默奉献,因为他也是“理工人”。他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凭着善良的心拥抱每一天的生活”曹学文的一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他时刻都在关注着食堂卫生情况、食品安全情况,将生活在学校的每一个人看做“家人”,与食堂工作人员、同学们打成一片。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许许多多状况,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都有不同,每当遇到生活困难的学生,曹学文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我们都是理工的一份子,是有爱的一家人,看到有困难的学生我都会应尽力帮助”曹学文细细说道。这或许就是他日常的生活。

               奉献而不求回报之心

 谈及这几年在食堂的工作,曹学文平静的外表难以掩饰内心的快乐。当问及最难忘的事情时,他沉思了一会,说:“前几天,我发现了这么一位学生,他每天都蹲在食堂,等人散去后,吃别人的剩菜剩饭,观察了几天每次我的揪成一团。”不善言辞的曹学文,忧虑只能藏在他的眼神中。“我上前去亦又止步于此?一想到他每天过这等生活,我不忍继续看下去”。后来,曹学文同这个学生进行了细致交流,通过交谈得知学生应该是外省的,他立即向冯向阳老师反映,并为这名学生提供了资金上的帮助,并希望这名学生来食堂做兼职。曹学文做好事从不求回报。“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凭着善良的心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学生们上完课,来食堂吃饭,这是最轻松惬意的时候,但放松下来,就会出现丢三落四的情况,曹学文就经常捡到过学生的手机、身份证衣服,他总是第一时间将这些物品交到学校后勤处。曹学文心系着每一位学生,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跟用餐的学生细心交谈,了解他们的困难,并耐心帮他们解决,他也会时常会向学校汇报学生的情况。

               善良是必行之路   

    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希望能够将爱心付之于行动,铸就一片充满温暖的校园......”身为人父的他,教导自己的孩子一定要有一颗善良、乐于助人的心。他经常会带着孩子去捐款,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谈到这里,曹学文脸上泛起了一丝骄傲,他的孩子会把自己的零花钱存下来,然后捐出去。“你可以学习不是第一,但做人一定要有爱心,要懂得帮助他人,人只有善良才会有更多的朋友”。这是他经常跟自己孩子说的话,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这句话。

    他告诉我们,大学是青春中最美好的回忆,也是人生中重要的转折点。作为学生,需要学习各类知识得到成长。当问到对学生的寄予时,他说:学生的天职就是努力学习,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帮助的人:正直、善良、勇敢,切忌不能好高骛远,迷失了方向。”

 

    今天你微笑了吗?善良是曹学文的代名词,微笑是他永久不变的符号,他——如一朵善良的花开在理工一角,这花香一定会弥漫整个理工,也愿它越开越旺,花香洒满世界。

                                 (大学生记者团 谢宇)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