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纪检监察处 > 工作动态

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第6期 总第31期)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纪检监察审计处 浏览次数:1

督导工作动态

金风送爽,硕果累累;九州同庆,四海欢歌。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同推进政治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实践中,全面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行稳致远创佳绩。

督管工作

10月7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叶星成、院长李科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对学院安全维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办公楼及校门区域、教学楼区域、食堂区域。检查结束后的安全工作部署会上党委书记叶星成传达了上级部门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校园的安全形势。李科院长对安全维稳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要求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月10日至11日,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共计2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加入理工大家庭。疫情防控犹当紧,又是一年迎新时。为确保新生入学报道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制定迎新工作方案,提前布置会场、报到教室,并在火车站、汽车站等站点安排专车迎接新生,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据悉,因疫情原因,我校新生当中尚有150余名学子暂时不能来校现场报到,待全体新生报到后,我校2022级学生将达到2400余名。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组织320余名教职员工、110余名学生党员在机关党员活动室、各二级院部党员活动室、教室等9个场所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此外,我校驻龙潭镇土地村工作队也同步组织收看。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近日,我校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工思政半月谈等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习讨论,反响热烈。党委书记叶星成表示,全校上下要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会议实况基础上,坚持不懈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要全面学起来,以点带面强化于全。二要深入学进去、深思熟虑内化于心。三要高效学出来,学以致用外化于行。校长李科表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全体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倡导实干兴校。二是坚持人才强校,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特色发展,建强优势专业。


10月17日上午,学院召开2022年度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会议由审计处处长曾丹主持,我院党委委员、副书记朱奇卫、组织人事处处长宋乃冰、6位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审计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朱奇卫对此次审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认真对待;二是全力配合,聚焦重点;三是筑牢底线,准确把握。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学校内部审计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及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是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参谋,能够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治校、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10月25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叶星成、校长李科、副校长周金玉一行来到军训场地看望慰问军训教官及参训师生,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慰问活动。党委书记叶星成深入了解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详细听取了新生军训内容、会操进度、所遇困难及训练成果等军训工作开展情况。他代表学校向辛苦付出的全体承训教官和参训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对参训学生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予以充分肯定。叶星成以微党课的形式,组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满怀期待地深情寄语全体参训学生:着力上好大学第一课,悉心开启人生新篇章,矢志不渝育家国情怀,矢志不渝树时代新风,矢志不渝培理工特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做自信自强自律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匠心传人。



督教工作

10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思政教育工作部数学教研室团队指导电气1201班黄壹标、机器人1203班刘佳静、电气1201班柏健团队荣获省级三等奖。


10月19日,学院召开2022年下学期第二次教学科研工作例会,教务处、发展规划和科研处、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中心、图书馆、各二级学院、思政教育工作部、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校长李科出席并讲话。会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重难点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李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要树立“六大导向”,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水平。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二是坚持项目导向。三是坚持服务导向。四是坚持发展导向。五是坚持成果导向。六是坚持实干导向。与会各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按照“六大导向”要求,对标对表“双高”建设任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推进“双高”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奋勇前行。


10月21日中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大学生劳动素养教育实施,确保大学生劳动教育教学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思政教育工作部召集全体劳动教育课程专兼职教师在求实楼407开展劳动教育课程的专题教研活动,并进行了集体备课。


10月31日,为进一步强化常规教学督导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全面了解首日新生课堂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保障正常稳定的教学秩序,校长李科带队督导检查新生开学第一课并进行推门听课。党政办公室、教务处、考核督导办以及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陪同督导检查。李科一行深入教室了解新生开课首日教学运行情况、设施保障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课间,李科与授课教师、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对师生课堂表现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加强教学研究、改进教学方法、促进课程与学科发展前沿充分融合等提出了改进建议,对相关部门就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环境等方面提出要求。一是以生为本,回归教育本源。二是立足过程,实现课程思政。三是加强督导,增强教学指导。



督学工作

9月5日至30日,我院选派的两支队伍在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在中喜获佳绩。光伏1214班的匡龙英获得高职专科组女子组标枪第五名,雷易奕打破800米和1500米的校记录,两人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思政教育工作部体育教师陈庚仁荣获“优秀教练员”称号。


10月5日晚,校长李科在知行楼105教室,为学院第六期“青马”班学员上了一堂题为《一带一路:从总体布局到走深走实》的形势与政策课。团委书记李强主持。在此次讲座上,校长李科用亲身的经历、详实的数据、丰富的资料、缜密的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历史背景、现实依据、外部条件、国际环境等,为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广阔的视野,增强了理工学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


10月16日上午,学院在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学院副院长周金玉、学院武装部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新生辅导员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动员大会。大会由武装部部长田野主持。副院长周金玉在军训动员讲话中,向参训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不断增强“热爱祖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刻苦训练、争创佳绩,突出锤炼磨砺军人作风,学有所成;三是遵守纪律、锤炼自我,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与才能,增强身体素质,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同时,周金玉副院长向承训教官提出科学施训、严格要求、以身作则的要求,要紧紧守住底线,突出全面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军训全程安全顺利。


10月19日,为增强我校新生的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意识,明确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科学规划人生,特邀请我校优秀校友李卫林为2022级全体新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李卫林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并结合自己16年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角色转换、外部环境、自我认识、大学生涯如何度过等四个部分为新生提供了如何做好大学生涯规划的思路。同时,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美好时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未来就业做好规划,并为之奋斗。整场讲座立意新颖,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既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又帮助了同学们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2022级新生们纷纷表示定将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做好自己的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立报国之志、学一技之长、明读书之理、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

  

10月19日,为提高我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火场逃生自救常识,学院邀请湘潭市岳塘区消防救援大队专家为2022级全体新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现场组织学生进行了灭火演练及宿舍楼火情疏散演练。火灾防患于未然,消防责任重于泰山。此次消防安全知识教育、逃生自救和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的实战演习,明确了发生火灾后的逃生路线和逃生方法,加深了师生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与消防器材正确使用的实战技能。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切实加强了学院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21日,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培养高校大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坚定文化自信。管理艺术学院“传文化、铸匠心、喜迎二十大”湖湘民艺校园展示活动在明理楼北栋大厅举行,此次活动共展出师生创作的蜡染作品130余件。学生们积极参与到蜡画、蜡染、晾晒蜡染作品等环节中来,更是以“党徽”和“五角星”等红色元素为核心进行创新设计,在一笔一画之间将爱党爱国情怀与中国传统技艺结合,完成了一幅幅寄托着当代青年美好祝愿的蜡染作品,深切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

  

10月29日上午,学院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等参加,2022级全体新生汇集田径场接受检阅。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朱奇卫主持。为期14天的军训生活,规范了同学们组织纪律性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与作风,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坚强奋斗的毅力与恒心,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国防理念。会上,对军训中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校领导为组织优秀奖、优秀连队、优秀教官、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颁奖。期间,还隆重表彰了一年来在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上获奖的选手,向他们颁发了奖金。校长李科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争做新时代大国工匠》为题作思政第一课讲话,向2022级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以德为先,立勇于担当之志。二是希望大家以技为要,培勇于担当之能。三是希望大家以勤为本,成勇于担当之效。大会在师生齐唱激情澎湃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10月份,院领导、中层干部、督导专家对学院44名专兼职教师进行了听评课,对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促进专兼职教师相互学习交流,教学相长。

督导信息反馈

一、信息反馈 

1.办公楼及教室的部分设施老化、破埙,个别教室卫生情况欠佳,存在垃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2.食堂须严格按照卫生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有部分不规范操作现象。 

二、下一步要求 

1.需及时检查、发现老化、破埙设施,第一时间安排维修、更换。 

2.食堂需要严格把控食品安全问题,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3.二级学院特殊维稳期带岗值班,下沉学生一线,确保每天有值班记录。


出品 / 考核督导办

编辑 / 朱彬、宁林杰

审核 / 曾丹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