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教务处 > 教务管理 > 教学运行
阳光服务 更多+
资源下载 更多+

等春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这样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我院正常教学的影响,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部门有关“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的会议精神,学院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及时调整开课计划,制定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方案。通过前期精心部署和准备,我院于 2月13日全面开启了线上教学之旅。

                                                《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 闻玉梅院士

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大学生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全院学生以闻玉梅院士的《新春第一课:旅游发热与病毒》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征程。课堂上,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用他扎实的学识和丰富的实践案例让同学对发热与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帮助同学们走出心理误区,减少内心的矛盾,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学习的环境,进一步的融入新学期的校园生活,给同学们提供了一处心灵栖息的天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思政课入脑入心,是思政教学团队孜孜以求的目标。为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2月11日上午,思政教研部部长朱军、课程负责人彭军林老师在腾讯会议室组织14位专兼职授课教师召开线上教学集体研讨会,明确线上教学思路,研讨线上教学方案,规范学习过程,严明教学纪律,强调授课教师要加强信息化能力学习;要求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按时提交教学资料,确保“概论”精品课程教学进度不变、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教师收到任务后,按照建设要求,分工合作、日以继夜完成了各个主题颗粒化教学资源的整合与重构。概论的新春第一课就话题“天佑中华--我和新学期有约”展开在线讨论,老师们认真引导,学生们积极跟帖,1千多条回复充分展现了理工学子满满的正能量,他们没有辜负老师们三更灯火五更鸡的辛劳。

(“概论”线上课程教学安排)

(线上教学互动)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专业课教师以“生疑-解疑-答疑-醒悟”的任务驱动法、项目教学法为主开启了新春第一课。尽管在线教学对于很多年轻教师来说很有挑战,但是他们愿意努力,愿意学习,愿意付出,虽然他们不能像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那样坚守前沿筑起生命的防线,但是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愿意在幕后做教学线的逆行者。学院在1月29日与超星教学平台技术员对接,积极组织教师学习网课的制作与运用。专业课教学很多是理实一体课教学,为了能保障课堂效果,提高课堂效率,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实践经验与教学案例,灵活运用微课视频,采用 QQ直播、“学习通”直播或同步课堂等方式给学生讲课,帮助学生理解,通过与学生线上互动,在线答题,布置课堂作业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程学习。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全体授课教师在线上教学的路上不断的挑战自我,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不断挖掘教学资源,丰富练习和测试题库等。对面困难,教师们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全身心投入到了线上教学。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从学生学习的情况看,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智能制造学院线上课程)

(新能源学院线上课程)

(管理艺术学院线上课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人的心,这场疫情虽然阻隔了师生的距离,却阻挡不了全院师生学习的热情。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让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共同期待春日暖阳的早日到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