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教务处 > 教务管理 > 教学运行
阳光服务 更多+
资源下载 更多+

树立六大导向 促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科研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


 

10月19日下午,2022年下学期第二次教学科研工作例会在求实楼机关党员活动室召开,教务处、发展规划和科研处、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中心、图书馆、各二级学院、思政教育工作部、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校长李科出席并讲话。

会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重难点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李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要树立“六大导向”,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运用SWOT工具,从校、院、教研室、个人四个层面找差距;要对照校、院、教研室、个人的年度目标、事业发展目标的核心指标值寻找差距;要比对先进和标杆寻找差距。这些差距就是我们前进道路上存在的问题、难关,要针对这些问题、难关谋对策出硬招,力推教育教学事业跨越式发展。

二是坚持项目导向。《国际项目管理杂志》编辑罗德尼·特纳(Rodney Turner)预言:进入21世纪,基于项目的管理将会扫荡传统的职能式管理。依托项目来推动工作,有利于教师将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结构化、序列化,有利于提高教师工作的针对性,教师通过完成一个特定的项目既可以促进自身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也可以促进学校、二级学院、教研室综合实力的提升。全校上下要根据印发的双高建设任务清单,积极推进“双高校”建设项目。

三是坚持服务导向。要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的教学工作基本理念。对战略项目(省厅级及以上项目)的培育要早谋划、早部署、早指导、早培训,在关键节点要早提醒、早督导。教务处、发展规划和科研处、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中心要做好统筹指导和服务管理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培训大幅提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应用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四是坚持发展导向。学校、各教学院部、各教研室要为教师实现个人发展创造环境,搭建平台,提供支撑,最终的落脚点是实现师生的发展,特别是实现学生的高质量培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五是坚持成果导向。未来几年就是要围绕“双高”建设,特别是两个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产出标志性成果。产出标志性成果是促进教师个人成长的需要,是培育教师个人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是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是提升二级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六是坚持实干导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空谈误校,实干兴校。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聚焦实干,强化执行,狠抓落实,让实干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要牢固树立“干”的导向,弘扬“干”的精神,营造“干”的氛围。作为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一级带着一级干,敢于走进矛盾,敢于直面困难,敢于突破瓶颈。要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把工作节奏落实到“干”字、“实”字上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与会各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按照“六大导向”要求,对标对表“双高”建设任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推进“双高”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奋勇前行。

【湖南理工职院教务处】

供稿:张腾洲

初审:王泳辉

终审:肖前军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