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教务处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阳光服务 更多+
资源下载 更多+

聚焦课程促改革,基于竞赛提能力——我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3-2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高水平教师教学团队,3月19日下午,我院在知行楼报告厅举办了“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特邀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奖选手——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田伟军开展了专题讲座。副院长黄霞春同志出席,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黄建华主持。

田伟军教授以“高职课程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基于教学能力比赛视角”为主题,就课程建设思路、关联要素、项目引擎、成果形式、竞赛方案、评分标准及参赛作品制作要点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讲授。他认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而参加教学能力比赛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也是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的一种有益方式。通过以赛促教、促学、促改、促建,实现赛教融合、赛课融合、赛治融合。

随后,田伟军教授将备赛历程凝练成“选好一门课、组好一个队、定好一个题、绘好几张图、写好几个案、拍好几段片、讲好几堂课、答好几道题”,结合自身参赛经历生动详细地阐述了备赛过程中的工作要点及注意事项。

最后,黄霞春就学院第四届教学比武工作做了部署,号召广大教师深耕教学一线,以课程为载体,推动“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综合提升课程设计和课堂实施能力,力争省级、国家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取得新突破。

此次报告会,不仅让我院教师明确了高职课程建设内容、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细则,也为参赛作品的形成提供了有效的方式、方法,对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四个一流”目标有着重要的指导推进作用。文字/唐丹飞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