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教务处 > 专业建设 > 技能比赛
阳光服务 更多+
资源下载 更多+

我校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2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1月19日-20日我校举办2019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大会。学校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邀请了电气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狄建雄教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应用技术教学部副主任刘颖、江西工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蔡雪莹、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首珩、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龚娟五位特邀嘉宾。


狄建雄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职院校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的思考》。他从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专业建设思路与总体目标、专业建设需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他对建设高水平骨干专业的思考。他指出,建设高水平骨干专业要有前瞻性和国际视野,应实施教学平台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校园文化国际化战略。

刘颖主任作了题为《应用信息技术 提升教学成效》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她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设计获一等奖的宝贵经验。她从信息化教学大赛发展趋势、信息化教学设计备赛体会到信息化课程的制作技术这几个方面给我校老师传经送宝。她在运用“游戏闯关教学法”将课程知识、游戏完美地融合,营造了无压轻松的学习氛围,给我校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蔡雪莹教授讲述了她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获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的故事。其作品《方寸之间显智慧—增值税发票的填开》内容充实、理念新颖、讲解生动、阐述明确。她们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应用技术与资源,在现场决赛答辩环节配合默契、分工协作,给我校教师提供了借鉴思路。


首珩教授做了《高职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制订》的报告会。她提倡制订高职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教学标准前木认真去企业做调研,分析各岗位应具备的能力和需掌握的知识点。强调学生的知识是学生自己学会的,而不是传统上所认为是老师教会的,提倡教育教学以人为本。

龚娟教授给我们分享了她由一名新老师成长为微课名师的故事。她的勤恳、钻研、不为名利、扎根教育教学一线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她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慕课(MOOC)的课程要求、课程设计、教案编写、脚本编写、微视频制作、团队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内容,为我校教师创办慕课,实现国际化教育教学提供了宝贵经验。

此次培训大会,对我校内涵式发展起到了明思路、指方向的作用,兄弟院校的经验、案例值得参考、借鉴。与会老师纷纷称赞各专家讲授高屋建瓴、深入细致、鞭辟入里,将表示在寒假期间研究、消化、吸收宝贵经验,为我校早日实现“四个一流”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