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学工保卫部 > 心理中心

我校开展2019级心理委员第二次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2019年11月19日下午2:30分,在博学楼二会议室,我校心理中心召开了2019级第二次心理委员培训。莅临本次培训的有来自管理艺术学院的毕业老师,新能源学院的杨菲老师,以及2019级各班心理委员。

培训第一部分是毕业主讲的《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对策》。毕业讲述了世界卫生组织身心健康的七大标准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六大标准。之后,她进一步解释了心理问题的三种不同的严重程度(心理困扰、心理障碍、精神病)与诊断心理问题的三大办法(纵向比较法、横向比较法、背景比较法)。她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六大心理问题(入学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恋爱与性方面问题、人格缺陷、情绪困扰)和五大神经症(神经衰弱、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恐怖症)。最后,她给大家普及了如何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八大建议及七大快乐学问。

培训第二部分是杨菲主讲的《朋辈心理辅导技巧》。杨菲介绍了朋辈辅导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首先需要有五心(爱心、耐心、诚心、细心、虚心),并且要懂得理解,支持,接纳,悦纳。杨菲还介绍了一些辅导他人的三大技巧(一倾听、二探问、三自我暴露),并对这三类技巧着重讲解,帮听众们学会了如何开导他人,如何含蓄委婉表达自己看法的同时又不引起他人的反感。

本次培训让心理委员们学会处理常见的人际关系问题和情感问题,让他们进一步意识到了心理委员在班级中的重要作用。听完讲座后,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委员,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要和同学们加强理解,相互帮助,为创建美好平安校园环境、建设幸福理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李沐蕾 刘小容)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