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守初心 数载春秋育英才— —记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获得者曾小波教授

发布时间:2022-05-10 15:45 作者:曹辉、朱文明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三尺讲台守初心 数载春秋育英才

— —记全国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获得者曾小波教授

5月6日,中华职业教育社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本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共评选出优秀学校奖55个、杰出校长奖54名、杰出教师奖103名、杰出贡献奖5个,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曾小波教授荣获“杰出教师奖”。


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由中华职教社于2007年创立,旨在积极弘扬和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表彰在职业教育领域办学特色鲜明、理论研究深入和教研能力突出的学校和个人。该奖项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项审核通过的职业教育领域唯一保留的国家级奖项,至今已举办七届。

潜心育人放光彩,立德树人守初心

从风华正茂的青年教师到老成持重的杏坛权威,曾小波教授十九年来深耕职业教育教学一线,呕心沥血,潜心育人,培养数名青年教师成长为湖南省技术能手,先后指导学生多次荣获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他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部中西部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湘潭市高层次人才,先后获得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多次担任湖南、江西、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专家及裁判长,2021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裁判长,并担任全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数次,在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教育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数载砥砺写春秋,硕果累累映初心

曾小波教授潜心教研、与时俱进,注重教学相长、遵循教育规律,不断更新职业教育理念,不断创新职业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洞察专业领域最新动态,传承和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聚焦教教改,积极承担教育教学改革任务,落实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坚持“岗课赛证”融合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主持或主要参与省厅科研教研课题20多项,发表高质量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编、参编教材5部。他积极推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与企业开展专业建设,共同承担和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4个。多次与公司开展横向技术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帮助企业产生经济效益价值数百万元。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曾小波教授从教以来,以“匠心”耕耘职业教育,平等对待、关爱每一位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化发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培养“大国工匠”为己任,落实“立德树人”育人实践。尽管教学科研工作繁忙,对学生的指导却丝毫不打折扣,他常常以校为家,加班到深夜指导学生模拟比赛。在他的悉心指导下,一批学生脱颖而出,获省级以上奖励17项,其中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他指导的一位学生因家庭贫困,一度想放弃参赛辍学打工,曾小波得知情况后,经常找学生谈心,帮他联系勤工助学岗位,排除生活上的困难,让他安心学习。在曾老师的帮助指导下,该生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先后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湖南省百优大学生党员”、“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李享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高剑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位同学保送到湖南科技大学学习,严忠、胡峰同学保送到长沙理工大学就读。



岁月不居,奋斗不止。政治信仰坚定、工作能力突出、学术水平过硬的他,怀揣着对职业教育的热忱,践行着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勤学勤思,笃信笃行”的教风,一路耕耘,无问西东。展望未来,曾小波教授表示将珍惜个人荣誉,切实地把黄炎培先生为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和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传承下去,并通过自身实践,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精神实质发扬光大。  

                                           (发展规划和科研处曹辉 朱文明)



打印 纠错 关闭